今起非持珠居住證居民可核酸檢測 健康碼三地互認仍需探討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本澳已經連續29天沒有新增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另昨日開始實施新冠肺炎常規核酸檢測計劃,為跨境出入澳門上班和上學的本澳居民進行病毒核酸檢查工作,流程相當順利。至昨日下午4時,已為330人進行病毒核酸採樣工作。

協調中心續表示,因應珠海今日取消核酸檢測服務,考慮到昨日實施的常規核酸檢測計劃開展暢順,因此將部份核酸檢測名額留予其他有跨境需要的居民。該服務由今日早上9時開始接受預約,中午12時開始提供檢測服務。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提醒,現時澳門居民進入珠海的政策沒有改變,特區政府只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呼籲市民留意自身是否屬於入境珠海獲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士,並強調持核酸檢測結果不代表可以豁免隔離觀察。

羅奕龍又補充,為確保資源運用,澳門居民的首次核酸檢測是免費,但倘因事未能按預約時間前往檢測者應至少提前3小時取消預約,不然會視為已使用首次免費檢測的限額。

針對坊間有意見希望能在如關閘、綜藝館等地點設核酸檢測,羅奕龍回應指,不希望在例如關閘口岸聚集太多人流,故此選擇氹仔碼頭,是已考量方便和容量。

至於市民關心的健康碼三地互認,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正與內地當局討論相關細節,很多內容仍未敲定,因粵澳兩地的健康碼所使用平台、收集資料和顯示模式均不同,需先探討符合雙方法律法規的內容,才可訂定最終互認模式。她期望盡快實現粵澳健康碼互認,若有新消息會對外公布。

口岸現場核酸採樣今停止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昨日表示,昨日關閘口岸離境大堂因內地檢測核酸人數較多,已實施分流措施,呼籲有需要的居民或旅客使用其他陸路口岸離境,本澳居民亦可選擇先到氹仔北安客運碼頭進行核酸檢測。同時,可留意相關口岸的實時平台選擇錯峰出行,以確保通關暢順。

他又呼籲,因應珠海市政府今日停止在口岸現場進行核酸採樣,如欲進行核酸檢測需先到北安客運碼頭進行採樣。此外,治安警強調,特定人員經珠澳口岸入境仍需要持有7天內由兩地認可機構的核酸檢測結果或採樣等有效證明,否則入境珠海仍須接受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馬超雄又表示,前(6)日將來自高發地區的224名旅客送往位於綜藝館的臨時醫學檢查中心。期間,有1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沒有澳門居民因每日有多次不正常往返內地而需送往上述地點作醫學檢查。出境方面,昨日本澳總出入境約2.4萬人次,比前一日增加約1,600人次,上升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