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八車道中間電單車 可禦8 號風球 第四跨海大橋經已動工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表示,今年會招標輕軌石排灣線,希望能在今年內展開輕軌橫琴延伸線的工程,至於第四跨海大橋通道目前經已開工,預計在新城A區有3個出口,新城E區有2個出口。按照建設發展辦公室公布的資料,第四跨海大橋主線全長約3.1公里,車道數為雙向八車道,中間兩車道為電單車專用道。大橋主線範圍內將設有風障,使在8號風球時大橋上的對應風速低於8 號風球以內,估計建成後在8號風球時仍可以通車。

議員高天賜關注本澳交通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稱,今年會招標輕軌石排灣線,雖然只有兩個站,但長度為1.6公里,工程相對較大。他亦希望能在今年內展開輕軌橫琴延伸線的工程,不過相關工程未必會惠及澳門人,因為會用類似人工島方法找代建,原因是涉及跨境工程,但周邊亦有「濕濕碎碎的工程留畀澳門做」。另外,議員鄭安庭問及單牌車,羅立文表示,政府約有2,700個名額,但暫時好像連2,000都未用完,現時仍有空間。

至於第四跨海大橋通道,羅立文表示,已於3月26日「開工」。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林煒浩補充,有關第四跨海大橋以及東線走線方面,研究單位主要就第四跨海大橋做一個綜合比算,包括建設條件、電單車專道、工期造價、運營成本等,認為建造橋樑有一定優勢。

至於為何第四大橋以及輕軌東線會分開建設,林煒浩解釋,需要配合新城區的落腳點,因此選擇各自線路,預計橋樑在新城A區有3個出口;新城E區有2個出口。如共建的話,選擇性會較低, 因此最後局方選擇各自合適線路及結構的方案。

建設發展辦公室公布的資料,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起自澳門新城填海A區東側,與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連接,跨越外港航道、往內港航道,至澳門新城填海E1區,並預留與大潭山隧道對接高架橋。大橋主線全長約3.1公里,其中跨海段長約2.9公里,設置通航孔橋兩座,跨度達280米。大橋主線設計車道數為雙向八車道,中間兩車道為電單車專用道。大橋主線範圍內將設有風障,可以使橋上之風速不高於大橋落腳點之風速,使在8號風球時大橋上的對應風速低於8 號風球以內,實現與陸地一致的行駛環境。

此外,亦有不少議員關注本澳公共交通問題。議員吳國昌詢問推行電動巴士,羅立文稱,電動巴士個個都想,但本澳交通現時主要使用舊橋。電動巴士比一般的巴士重很多,過不到舊橋,所以必須過其他的兩條橋,如果買多些電動巴士又會被人詬病。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補充稱,電動巴士電池重量和面積大,會影響載客量,充電亦有一問題,須要一定時間。

另外,議員邱庭彪問及單車出行,林衍新解釋指,澳門面積為32.9平方公里,行車路線約450公里長,但有24萬部的機動車,每一公里已有約五六百部車以上,可謂非常多車。倘要加上單車,道路應該超負荷。未來《通路交通安全法》修改時,可能要求駕駛單車人士須要更多限制。

他續指,去年平均每班巴士62名乘客,現時解決繁忙時間比較擠塞的問題,每位居民佔有巴士面積是0.2平方米,算非常擠擁。其中一個方法是加特班車,其二,四成巴士上安裝「數人頭」系統,居民可透過APP看滿載率,選擇不同巴士路線。至於整治47個交通黑點,他表示,過去五年成功整治18個黑點,8個會作出優化。今年內對3個黑點優化。另外,當局與其他不同部門的努力下,估計未來數年解決5至6個。

澳門總體規劃比較宏觀和有大方向

多名議員關注上本澳城市規劃的問題。議員陳華強關注政府整體城市規劃和都市更新的工作。羅立文表示,明年度施政報告將會交代新城A區的更多細節。他又稱,不要對在9月份展開公開諮詢的澳門總體規劃有太大期望,因為總體規劃為首次推出,規劃會比較宏觀和有大方向,不會太細節化。他續指,政府會盡量推出更多工程,其中小型和中型的工程將由本地僱員負責,大型建設則由勞工處理,因此近期推出大量裝修工作,其中青洲坊群樓的三個社會設施裝修工程,大部分已判給,均由本地僱員負責。

而羅立文回應陳華強的「標書問題」時表示,他「評標永遠冇份,但標書會插隻手落去」,因為有一段時間標書來來去去都是這樣,有些人熟悉了「窿窿罅罅」,要時不時修改,他又透露,今日(即6日)發出的新城 A區將興建經屋的 兩幅地段的基礎工程標書亦「改左野,係我改既」、「有新野唔係照舊」。

關於評標的訴訟費用,羅立文表示,「雖然訴訟好多,接近100個訴訟,但我哋不是輸好多,輸不足1%」。「多個土地的訴訟,除了一單幾十萬外,全部是我哋自己做,沒有請過狀師,包括政府工程(相關訴訟)都是自己做,『斗零』都無用過特區政府」。所以不用放上網公開。

至於議員吳國昌關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原設計建設的物流中心進展。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承認有關物流中心計劃已有變動,但會待總體規劃時才有詳情。目前可以說的是,有關物流設施仍會在人工島,但概念會轉變,不再是以往的大型物流中心,而是較細的轉貨中心,故不會有貨倉,貨到就散,無地方讓貨過夜,佔地亦會較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