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疫情下本澳畢業生就業問題

疫情衝擊環球經濟環境,就業機會相對緊張,即將投入職場的準畢業生難免感到焦慮。日前經財司李偉農司長提出將協助青年就業,為僱主制造機會,並計劃與企業合作推出短期實習的措施。婦聯青年中心主任陸珍妮樂見有關措施,相信能有效緩解現時畢業生的就業困境,以及企業人資短缺或錯配問題,期望政府加快推出具體計劃內容,同時鼓勵學生繼續自我增值,做好職涯規劃,發揮自揮優勢。

陸珍妮指本澳最新總體失業率為2.1%,自2012年來首次回升2%以上,數據對應屆畢業生而言,難免會感到焦慮和壓力,加上不少本澳龍頭企業紛紛傳出裁員或放無薪假等消息,令畢業生對就業前景不感樂觀。此外,她認為企業聘請畢業生一般較為審慎,主要是因為部份畢業生多以「騎牛揾馬」的心態應徵工作,往往在短期之內離職,最終還是解決不了部門的人資需求,因而在聘請畢業生時會更多考慮和保留。她表示,不少畢業生對於就業方向和職涯規劃模糊,即使企業聘任後,亦可能發現實際工作內容,與修讀學科的專業知識或自身能力不相稱而選擇離職。

陸珍妮認為,現時政府計劃推出相關措施能緩解畢業生情緒和焦慮,同時短期實習計劃有助畢業生了解職務內容及具體工作,從而再考慮決定投身行業的方向,亦能讓僱主聘請適合的人資。對此,陸珍妮提出幾點建議:一、根據本澳人才需求的情況,由政府主導與僱主進行配對,以協助具備相關學歷資格的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二、按照行業或專業未來人才需求的工種,推出與工種相關技能培訓及課程認證,讓畢業生在找工作同時保持自我增值,保持自身競爭力。三、長遠而言,建議政府與企業研究推出恆常化的青年實習計劃,讓本地高中生參與,透過實際工作內容和體驗了解相關職業,再規劃出合適自己的生涯規劃路向,以人盡其才為前題培育人才,減少人才錯配現象出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