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推出跨境居住的澳門居民核酸檢測計劃 跨境居住的本澳外僱則稍後公佈

新型冠狀病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接獲珠海方面通知,珠海口岸現場採樣自後日(5月8日)起取消,衛生局將會與國檢(澳門)衛生檢測有限公司合作,今日起推出跨境居住的澳門居民核酸檢測計劃,首階段對象為持珠海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跨境學童(現僅限中山與珠海),透過設於澳門氹仔客運碼頭(北安)的採樣地點為受檢者取樣,相關人士領取核酸檢測收據後,可以進出珠海,檢測結果出台後將會在澳門健康碼上顯示。有關人群約為15,000人,當中包3,000多名跨境學童。而跨境居住的本澳外僱,稍後將會公佈。

每日4,000名額

新型冠狀病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例會上,公佈自今日起推出的跨境居住的澳門居民核酸檢測計劃。該計劃由衛生局和國檢(澳門)衛生檢測有限公司合作實施,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晚上9時,地點在澳門氹仔客運碼頭(北安),採樣方法採用經鼻或口咽拭子進行。對象為跨境居住的澳門居民,包括持珠海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跨境學童(現僅限中山與珠海),目的是鞏固本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成效,降低病毒在社區內傳播的風險;配合內地及鄰近地區的出入境檢疫政策,保障雙方出入境人員安全流動;加快恢復社會經濟活動,推進復工復學安排。

衛生局自昨日下午6時起,透過預約方式提供預約,每日設4,000個名額,預約人登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預約系統」,便會自動產生個人專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預約憑條的編號及二維碼,預約人可透過截圖方式保存憑條。其後,預約人按時到場,必須向掛號人員出示澳門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和珠海居住證(或內地學校發出的學生證)共3個證件,以核實身份,採樣後即可現場發出已接受核酸檢測的證明,接受採樣24小時後可在健康碼上顯示核酸檢測報告,持上述任一憑證,可作為往返珠澳兩地的入境憑證。如篩檢結果出現陽性者,衛生局將作進一步跟進。

免首次檢測費

是次對象內的檢測人士獲豁免首次的核酸檢測費用,其後跨境學生及老師可獲7日一次豁免核酸檢測費用,其餘居民每次檢測收費180澳門元,衛生局口岸醫學檢查協調員戴華浩表示,收費是按應檢人群,即重點檢測人群及願檢人群,即自願要求過關作考慮因素,局方同時希望藉此作篩查和普查,故作出首次豁免費用,但願檢人第2次起需要自費,實現用者自付原則。而檢測費用,衛生局透過服務購買方式,向合作機構支付。

被問到下一階段對象,例如會否向全澳居民提供檢測,戴華浩表示,有關跨境居住的本澳外僱的檢測計劃則將於稍後公佈。未來會因應本澳或鄰近地區疫情變化,以及防疫政策的調整等因素,動態定義重點檢測人群,以及擴大常規核酸檢測計劃的實施對象。下一步計劃對密集居住場所的新入住者作檢測,例如醫院、老人院或監獄等地方。同時,亦不排除會給予全澳居民有機會接受檢測。若條件允許,將來在疫情緩和、澳門居民可以自由進出珠海時,將會向澳門居民提供檢測。

對於與鄰近地區恢復通關問題,他續指,與珠、港磋商中。另他指,由於香港依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風險、感染後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及影響,區分各類核酸檢測的對象,安排接受檢測的先後順序、檢測間隔等。另外, 3,000多位社服機構工作人員的檢測結果呈陰性。

再有1名患者出院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日再有1名患者出院,為本澳第40位出院病人,第25例確診病人,41歲,男性,印尼籍外僱,是本澳第14例確診病人的丈夫、第17例確診病人的父親,住院45日, 5月3日、5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爲陰性,符合出院標準,患者將繼續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本澳已連續28日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39日無輸入關聯病例,至今維持累計45例確診病例,無死亡病例,仍住院接受治療的有5例;累計需接受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4,153人,至昨日仍接受醫學觀察的有82人,當中69人在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2人在衛生局設施內進行醫學觀察,以及11人留在漁船進行醫學觀察。5月5日本澳總出入境2.2萬人次,比前一日下降2%。

旅遊局補充表示,過去一段日子,危機辦有收到一些不同人士表達要求由澳門到香港的查詢,包括澳門人、香港人及外人籍人士。由於現階段政府並不鼓勵澳門人前往香港,除非特殊或緊急的個案,如奔喪等。現時經港珠澳大橋往來澳門與香港的特殊個案的交通安排是採用港澳快線的金巴,收費為每次(來回) 6,400港元,由金巴營運公司收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