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未來須做好抗疫援助政策的評估工作

據相關的數據資料顯示,3月份本澳居民存款按月下跌1.2%至6,614億澳門元,銀行體系的存款總額按月減少0.3%至11,852億澳門元;而首季季內解散的公司有156間,撤銷資本共1,536萬。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居民存款減少以及公司結業都是可預期的,但是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估計未來本澳的整體經濟發展和居民生活,還是會相對艱難。

政府為應對疫情對經濟和民生帶來的嚴重影響,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而當中主要的消費卡措施在剛實施不久,就引起社會熱議,特別是有大型超市趁機對商品加價。儘管政府採取了處罰措施,但社會還是對於政府的相關監督能力產生質疑,在疫情之下的重要經濟民生措施的實施,居然發生這樣的情況,雖然主要責任不在政府,但政府在實施相關措施前,需要考慮到可能出現的問題。

事實上,政府推出的措施是值得讚賞,畢竟當前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也算是回應了在疫情之下社會不同階層的訴求,但是政府如何能讓好的政策能夠進一步落實好,也是政府應該思考的事情。對於一些已經發生的事情,值得政府進行檢討,並且進行及時的修正,避免負面的事情再次發生。

與此同時,整個新冠病毒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將會何時結束,經濟在甚麼時候才能重回正軌發展,也是一個未知數。為此,政府對於已經開始實施的一系列援助政策,應該在適當的時間進行政策評估,了解政策的實際實施情況,為日後或許有機會可能發生的新一輪經濟援助措施作準備。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