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對街市管理及執法 張永春:街市管理法下月送立法會審議

就社會高度關注的豬肉價格、街市管理等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5)日和全體市政諮詢委員舉行座談會,聽取意見。張永春表示,特區政府除力促穩定活豬供應,提升市場訊息透明度外,正加快草擬公共街市管理法律制度法案,爭取六月送交立法會審議。市諮委認同街市屬公共資源,政府有必要加強管理及執法,完善活豬分配制度,統一街市度量衡,提升價格透明度,推動傳統街市的可持續發展。

張永春在座談會上向市諮委介紹了特區政府近期在穩定活豬供應、規範街市管理的工作,強調街市是政府提供售賣肉類、蔬菜等民生必需品的公共資源,政府作為街市管理者,必須在規範街市的市場秩序、環境衛生,尤其是推動價格公開透明、公平合理等方面有所作為。張永春指出,長期以來,街市管理確實存在不少問題,公共街市管理法律制度法案在保障街市攤販合法權益的同時,更會加強規範管理,必要時對不合理的價格採取監管措施,以保障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街市的有序運作。

每日公佈街市豬肉最高最低價

張永春並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就活豬供應和兩南公司保持密切溝通並得到其配合,批發價至今維持不變。在五一勞動節期間,雖然街市肉類攤販休假停業,但供澳活豬數量如常,超市新鮮豬肉售賣點的零售價亦沒有調升。近期,市政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嚴查只「拆貨」不開檔零售的情況,要求攤販在攤檔當眼處懸掛價格標示牌。此外每天公佈9個街市不同部位新鮮豬肉的最高及最低價,供市民參考。

與會的市諮委均認同特區政府對新鮮豬肉價格,加強街市管理所採取的短、中期措施,並踴躍提出建議和意見。

在價格監管方面,市諮委指出街市是公共資源,攤販有責任和義務向政府提供價格資料,認同政府近期採取的價格透明度措施,建議未來需要統一街市的度量衡和價格標示板,方便消費者及時掌握資訊。同時,在價格出現明顯異常情況時,政府應介入採取措施。

在活豬供應方面,市諮委關注開拓貨源、增加供應,提出修訂活豬分配制度,優化業界運作,提升透明度。

在街市管理方面,市諮委關注執法工作,要求加強監管,規範管理。攤檔必須由承租人親身經營,攤檔不應「世襲」。同時,在維護現有攤檔經營者合法權益的前提下,應建立一套完善的「准入」及「退場」機制,引入新的經營者,促進市場競爭,盤活街市的營商環境。

出席座談會的包括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副主席柯嵐、委員吳秀虹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