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岸峰冀加強超市物價情報站的功能

近日消費劵引發全民消費潮,各個商家都各出奇謀,希望能分一杯羹。可惜部分超市乘機加價,出現多次違規情況,引起公憤。雖然政府部門有作出跟進,糾正了部分違規行為,消委會更取消來來超市的「誠信店」資格,仍難息民憤。聚賢同心協會民生關注組召集人、兼北區社諮委副召集人高岸峰認為,事件令澳門市民更關注超市的價格問題,當局應加強對超市的監督。

高岸峰表示,澳門消委會多年前已經就超市物價進行調查,通過澳門超市物價情報站網站和APP向公眾發佈,現時對全澳44間超市及93項貨品進行調查比較,並提供最抵價格的資訊。雖然消委會多次呼籲市民要貨比三家,善用情報站的資訊,做個精明的消費者。但情報站的功能仍有待加強,不少人都反映調查的貨品項目和超市數目較少,加上每週只更新一次,未能實際反映超市的真實價格。而搜尋功能亦有不足,難以透過手機素描貨品條碼尋找價格,消費者未能很好運用有關資訊,只能作為簡單的參考。

其實數年前消委員曾擴大超級市場物價調查範圍,以分區方式收集全澳接近100間超級市場300多種貨品的價格供消費者比較,但近年反而減少,令人費解。針對近日超市價格的波動,他建議當局通過科技手段的協助,並聘請失業人士作為兼職物價調查員,加大調查超市價格的力度和密度,優化情報站的條碼搜尋功能,方便市民即時進行格價,少走冤枉路。當發現貨品價格大幅波動時立即向外公佈,並主動向超市了解原因,如有抬價的情況立即依法處理,以更好發揮情報站的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