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 立法監管有助更治抬價亂象

城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德勝認為必須從立法層面上穩定市場定價才是未來監管有效手段。現時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已過一般性討論階段,正等待立法會細則性審議。他表示現在正是合適時間就立法可行性展開公開諮詢。立法監管有助更治無理抬價亂象,穩定社會長遠發展。

由於受到疫情影響,經濟前景不明朗,政府推出多項經濟補貼措施振興澳門經濟。其中以8000元消費卡最為大眾市民關注。消費卡自5月正式投入使用以來,城促會接獲多宗市民投訴涉及超市日用品及食品肆無忌憚地抬價,升幅甚至超過原本售價50%。陳德勝表示,誠信乃為商之道,尤其涉及到人民大眾衣食住行的企業,更需要誠信經營,推出消費卡的原意是撐經濟、振內需,而非讓商家趁機抬價,到頭來受苦的仍然是星斗市民。無良企業所謂的社會負責,澳門人看在眼中,記在心中。

消委會多次重申將會持續加強對市場的巡查,打擊抬價行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草案一旦通過,消委會雖然擴充權力,但僅限於查閱商戶來貨價等,最高處以六萬元罰款及停業一年。另外,《消保法》草案內容是否能對症下藥,打擊抬價或加強阻嚇性問題,亦存在眾多疑問。

陳德勝認為,商家倡導自由經濟市場,前提下物價因天災或重大共同衛生事件而出現不正常抬高情況,必須立法進行規管。消委會作為一個監察實體,應賦予處罰機制,以加強阻嚇作用。更應考慮如何處理往後會發生的問題,實行有效監管。他表示現在正是合適時間就立法可行性展開公開諮詢,以穩定社會長遠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