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適當獎勵前線防疫人員 三個層次解決長者服務問題

會上,眾多議員感謝社文司範疇職員尤其是衛生局等部門在疫情期間付出的努力。議員宋碧琪提議獎勵前線醫護等人員以及關注醫護人員薪酬問題。

歐陽瑜回應表示,向法務部門了解,傳染病防治法所提到的基金津貼是指非公職人員即非公立醫院人員,但重申政府會在評核制度給予公務人員適當的獎勵。有關醫護人員薪酬,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稱,雖然本澳醫護人員沒有100點的危險津貼,但入職起薪點較香港高,而薪酬點數受政府所限不能設太高。他又表示會以另一形式照顧醫護人員,比如沙士之後,全衛生局人員有額外的人壽保險,亦有前線人員宿舍,保證有休息時間。

三個層次解決長者服務問題

議員陳華強、吳國昌等議員關注照顧者津貼、長者公寓等問題,歐陽瑜指出,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會先向特別嚴重的殘疾人士,尤其是父母雙老家庭推出,因沒什麼爭議性,當局仍研究津貼金額,落實再公布。至於長者服務,她介紹稱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院舍、康復醫院和長者公寓。其中明年 (2021年) 會推出失智症老人的院舍,而長者公寓則未有確切時間表。有關逆按揭方面,歐陽瑜稱,目前未有最終報告,社工局亦研究當中,她又認為,長者公寓一定程度上可解決養老問題。

歐陽瑜又補充,長者公寓對象是居於唐樓、上落樓梯有困難的長者,會鼓勵長者出租唐樓用作租住長者公寓。在長者公寓將設醫療設施、康樂設施、長者活動中心、家居照顧服務等,政府正研究詳細規劃。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灣區養老近期成為熱話,有議員關注長者返回內地養老時的配套是否完善,尤其是社保、醫保的問題。

歐陽瑜表示,雖然今年1月1日起內地允許澳門居民可購買內地醫療保險,但前提需要內地的地方政府推出措施才可以落實,她透露指特區政府將擴大澳門居民購買內地醫保資助計劃的適用對象。她又舉例指,現時資助對象只限居於橫琴,持有內地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購買珠海基本醫保,目前使用內地醫保情況良好。此外,特區政府正制訂行政法規,內地未來若有其他省市容許持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購買基本醫保,資助計劃均會適用。合資格對象同時擴大至在本澳享有免費醫療的人士,包括殘疾人士。現行適用對象主要是長者、小童及中小學生。

至於配套設施,歐陽瑜亦透露,位於橫琴的澳門新街坊是先行先試計劃,新街坊項目有學校、衛生站和老人中心等,對於在其他地方設立類似的老人中心和院舍持開放態度。

完善社保及公積金制度

歐陽瑜在施政方針中提出,當局將積極完善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推動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向強制性過渡。養老金及殘疾金金額,由2019年的3,630元,調升至3,740元,其他津貼亦按相約比例調升。向合資格居民,發放一次性10,000元鼓勵性基本款項,以及7,000元預算盈餘特別分配。

議員鄭安庭亦關注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推行進展,歐陽瑜回應指,非強制性公積金在 2018年推出至今,到今年年底滿3年,明年年初會有180天的檢視期,視乎情況將公積金改為強制性,抑或繼續維持非強制性。歐陽瑜續稱,非強制性公積金目前進展理想,六大博企亦已加入,但在中小企方面進度稍慢,她希望由大帶小,推動中小企加入非強制性公積金,藉此吸引人才加入,「起碼可以留住人才,同埋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公司」。

另外,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委會主席容光耀稱,至今年首季共有212個僱主加入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當中2.1萬僱員參加公積金共同計劃,參與率 22.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