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工智能超算平台啟用 攜手多間企業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澳門科技大學去年通過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在校內建設新一代人工智能(AI)超算中心,以滿足學校高強度的人工智能運算需求。該中心已正式投入應用,標誌著澳科大人工智能提高教學研究質量、培養未來人才、推進智慧校園,為智慧城市注入新動力的里程碑。

新超算中心由澳科大資訊科技學院倡導,委託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自動系統(澳門)」因應學院需求,為中心制訂一套高性能GPU服務器集群,以滿足澳科大人工智能科研運算的不同場景應用需求。其中包括智慧醫療(早期癌變的診療,心臟影像數據的分析)、智慧城市(人面識別和人群管理,交通大數據分析)、網絡安全(雲數據安全和網絡入侵檢測)以及太空和行星科學研究等。 該集群主要引入了在人工智能方面具領先技術的“NVIDIA”公司所研發的新一代DGX系列人工智能運算平台及美國先進存儲技術“PURE STORAGE”公司所研發的高性能全快閃數據儲存系統FLASHBLADE來搭建。  

新超算中心能為澳科大教學和研究創造出更佳條件,共有三方面升級特色:(1)強大運算性能: 利用了GPU強大的並行運算能力,顯著提升了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等科學運算的性能,三台DGX系列超級電腦共安裝了32張NVIDIA V100 GPU卡,運算速度共達4 PEFAFLOPS (4X1015) ,即每秒可作4千萬億次的浮點運算,提升運算能力,加快推出模擬模型及分析結果; (2) 高效儲存:中心備有大容量SSD高速快閃儲存系統以支援大數據分析的應用,可以穩定地進行各種人工智能研究,現時讀寫速度分別達7GB/秒或160K NFS IOPS,日後可擴展達150GB/秒或24M NFS IOPS,加快分析數據,優化運算資源分配; (3)穩定可靠:所有系統都連上100Gb高可用性的網路交換機,整套系統配備了大容量後備電源UPS,完備的雙空調系統,全天候之原廠直接軟件支援服務,加上自動系統公司的本地前線支持服務,架建出穩定的系統,使科大師生研究團隊可專注於學術上的研究發展。

澳科大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表示,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澳科大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智慧校園的研究與建設。憑藉新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啟用,可提升澳科大人工智能的相關研究,包括機器學習、大數據技術、工業智能與自動化、智慧城市等領域。中心內構建的人工智能運算平台極為可靠、性能卓越和具可擴性,相信為現時澳門最具規模的人工智能運算中心。

此次澳科大與資訊科技工業界的深度合作反映了行業與學校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重視,為教師、學生和研發人員提供了關鍵的設備和資源。澳科大將繼續與「自動系統(澳門)」、「NVIDIA」和「PURE STORAGE」保持長期合作關係,致力為「智慧澳門」培育創新人才,在產學研究方面共同努力,以響應特區政府對智慧城市倡議及積極實現更優質的學術研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