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完善法律法規,重組部門分工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及一眾社會文化範疇官員代表昨日列席立法會,就社會文化範疇2020施政方針與立法議員進行討論。歐陽瑜在引介發言時介紹2020年社會文化範疇的工作思路及重點。

歐陽瑜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一國兩制」的有力保障和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和人才培養取得一定成就,民生和社會福利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同時,她表示了解市民對新一屆政府有新的期望,故此,必須有新的工作思路和目標。社文司將對照澳門發展的新要求,和澳門居民的新期待,強化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帶領團隊以市民需求為導向,全力建設「服務型政府」,增進民生福祉;同時,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的機遇,立足長遠,創新政策,從人才培養、青年工作和教育方面入手,努力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歐陽瑜又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疫後恢復工作列為首要工作重點,她總結過往防疫工作表示,特區政府及時啟動重大公共衛生防控機制,推出多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巿民計劃」,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和疫情變化,適時調整出入境限制、口岸檢疫以及隔離措施,並從娛樂場所、公共活動、疾病診治和社區宣傳等方面採取具針對性的措施;同時保證有足夠的醫療設施、個人防護裝備、藥物及人力資源等,全力遏制疫情的散播和蔓延。

其後,她指出目前外部疫情仍然嚴峻,當前民生問題集中於有效防疫及恢復社會正常運轉。因此社文司將恢採取多項措施,包括透過衛生和醫療系統抗疫,特別是適度加強口岸、特定場所和交通工具的衛生防護,開展嚴格的疾病排查、隔離和追蹤,進一步強化重大傳染病防控機制,保障居民健康。此外,社文司也會密切關顧民生,刺激消費,並且為旅遊、文化產業等行業提供適切經濟援助。

而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公布施政報告時透露,社文司範疇下的教育部門將會整合以及將旅遊局納入經濟財政司範疇。對此,歐陽瑜表示,將會完善法律法規,重組部門分工。她介紹,重組部門分工包括以下三點:一是合併高等教育局和教育暨青年局,按未來需要和職能定位,重整部門架構、調整人員配置,理順管理機制,促進教育協調發展。二是將文化產業基金納入文化局,整合相關資源,更有效地規劃和引導文化產業的發展。三是配合旅遊局納入經濟財政司範疇,積極部署各項工作,促進澳門旅遊業的長遠發展。

至於其他重點工作,歐陽瑜介紹,將會高度重視醫療保障,提升服務素質;緊抓教育和人才培養工作;加強社會工作和社會保障;發展文化和體育事業;促進旅遊業復甦和發展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