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澳門青年代表座談交流 羅永綱提五點希望與澳青年共勉

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與澳門青年代表於前(3)日就「發揚五四精神,勇擔時代使命」主題進行座談交流。來自教育、醫療、律師、傳媒、公務員、青年社團等不同領域的近20名澳門青年參加。

座談會上,與會青年結合自身學習工作生活和抗擊疫情的經歷體會,從不同角度暢談了傳承踐行五四精神、發揚愛國愛澳傳統、服務奉獻澳門社會的感想。澳門青聯會長莫志偉、新青協會長周永豪、澳門青年峰會會長崔天立等表示,面對新時代的挑戰和考驗,澳門青年要增強自信、發揮所長,以青春之我和奮鬥之我助力澳門持續發展、實現祖國繁榮富強,在為祖國發展的奮鬥過程中實現自我價值。

高教局高校協調廳廳長丁少雄表示,青年公務員要高舉愛國愛澳旗幟,提升履職能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強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學習,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仁伯爵綜合醫院抗疫一線醫療人員張妙璇護士和中大五院醫生兼醫院大灣區辦公室主任談雅莉分享了幾個月來自己和夥伴們奮戰一線的親身體會和心路歷程,表示中國抗疫的成功彰顯了制度優勢和制度自信,期盼盡快戰勝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培正中學副校長陳敬濂、海星中學歷史教師陳浩東、澳門青年教育工作者協會會長曾淑美、澳門城市大學學生事務處處長鄒辰寵等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要引導青年學生多瞭解國家歷史和國情,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價值觀,幫助他們堅定理想信念、開闊視野、增強自信、提升競爭力,培育具有奮鬥創新、主動擔當精神的青年一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和平台。

澳門大學學生會理事長黃賜義、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會理事長林志超表示,要深刻理解五四精神的重要意義,思考人生價值所在,燃起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和希望,發揮所長服務社會。學聯會員大會主席戴嘉萍、澳門台灣大學校友會會長蔡文政、街總青委會副主任林家全等表示,愛國是五四精神的核心,發揚五四精神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要身體力行、從我做起,影響帶動更多澳門青年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

羅永綱在聽取與會青年代表的發言後,充分肯定了大家學習踐行五四精神的感受體會,以及在各自崗位作出的奉獻,代表傅自應主任和中聯辦向與會青年並通過大家向全澳青年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誠摯的祝福。他指出,回歸20年來特別是近一年的不凡歷程和實踐,充分證明澳門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羅永綱提出五點希望與澳門青年共勉,一是高揚愛國主義旗幟,不斷提升家國情懷。深入學習中國近現代史,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符合澳門實際和廣大澳門居民根本利益的選擇,始終保持清醒,認清形勢,明辨是非,堅守愛國愛澳立場。二是刻苦學習增強本領,奮發努力成長成才。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苦練本領,增長才幹,積極應對困難挑戰,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持續奮鬥、攻堅克難中不斷提升自我、成就事業。三是努力開拓進取,勇於創新創造。青年人朝氣蓬勃,富有生機活力,要以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魄力,把握機遇,引領潮流,在培育新產業、新業態中施展才華,努力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社會繁榮作出創造性貢獻。四是加強聯繫服務,團結凝聚廣大青年。

青年社團和青年工作者要在聯繫服務青年、教育引導青年上下工夫,以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工作,把廣大青年緊緊團結在愛國愛澳旗幟下。青年骨幹要發揮好榜樣示範作用,積極帶領廣大青年服務澳門、奉獻社會、建設國家。五是立足本職崗位,腳踏實地做好工作。堅持從實際出發,主動擔當作為,在幹事創業中不斷解決現實矛盾和問題,努力促進澳門各項事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羅永綱與青年代表共同學習重溫了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勉勵大家牢記習主席的殷殷囑託,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際行動續寫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