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安裝統一教學平台 檢視持續進修計劃

議員蘇嘉豪和林玉鳳則關注疫情下教職員的壓力以及工作量問題。蘇嘉豪指出,教師在疫情下面對的壓力和工作量加倍,網絡教學完全打破教師上下課時間。他認為相關政策只提及要提升師資質素,但忽略了相關保障,希望政府作出實際行動肯定全體教師在疫情中的貢獻。議員林玉鳳稱,有教師發起問卷調查,搜集557位教師的意見,當中指出有四成教師指每周工作55小時、一成多每周工作65小時,亦有教師指合約一年一簽也做成巨大心理壓力,一般學校招聘會在每年的2、3月份,而學校則在4、5月才與教師簽合約,即可能在招聘期過後才接獲不續約的通知,認為職業生涯無保障。

歐陽瑜回應指,疫情期間改變了教學模式,感謝教師和學生在此段時間的付出。在《私框》推出後,政府不斷增加有關資助,希望可以減少授課節數,同時已增加教師待遇,以及資助學校聘請五類專職人員。她又稱,正研究可否在非高等教育的學校安裝統一教學平台,亦希望本澳儘快建設 5G,因在疫情期間發現本澳網絡較慢。

至於教師合約問題,歐陽瑜指去年已鼓勵學校改變教師留任意向的收集方式,希望減少教師有關壓力,她稱教青局可配合增強與教師的溝通方式。

行政長官賀一誠早前表示暫停「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並作出檢視後再推出。歐陽瑜承認「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在執行和監管措施上有需要改善的空間,目前正重新檢視和使用手段優化,包括引入全面電子化模式,學生需要用身份證正本報名、身分證讀卡登記上下課、評估課程、場地、師資等因素,並會加強巡查等,希望可完善系統和管理的建設,她又呼籲市民要有守法意識。

歐陽瑜又表示,政府將建立一個大數據系統分析,統計本澳現有多少人正在讀書、分析他們未來職業需求和配對,例如是有哪些行業缺乏人才或已過剩,同時高教局和教青局未來合併後亦可做好數據分享,相信可更有利於青年未來發展。

關於培養專科醫生和青年醫生人才方面,歐陽瑜建議青年醫生應多實踐,例如可研究組成團隊和衛生當局合作,承接醫護外判服務,紓緩醫院壓力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