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選址舊法院大樓是對文化和歷史的摧殘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在立法會表示,舊法院大樓將成為新中央圖書館、以及利用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重建的塔石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政府希望透過城市總體規劃出台後,再研究一下有關地點是否適合興建相應設施,司長言外之音就是新中央圖書館和塔石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的選址或會有變。

由當初前司長宣佈新中央圖書館選址舊法院大樓開始,無論選址和設計,都引起了巨大的爭議之聲,即使政府讓步,同意會保留舊法院大樓的立面建築,但仍未能平復社會的反對聲音。

社會的反對意見主要是認為將歷史建築物舊法院大樓改建,本身就是一種破壞,更不堪是將建築物建成現代化的模樣,即使是保留了立面,亦是對一座歷史建築進行鞭屍,對其永久地破壞。再者,新中央圖書館選址是否恰當亦有爭議,因為社會不少聲音認為,新中圖選址在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位置更佳,因為當地附近有多個學校,而且對面是塔石廣場和中央圖書館,無論環境和氣氛都遠比商業化味濃的南灣區好。新中央圖書館並不是向外界展示澳門的文化底蘊,文化底蘊並不是一兩座巍峨的建築就可以成就出來,而是講求內涵,嫌古懂太舊,打爛了再重新做一個,就以為更有文化內涵嗎?這本身不是告訴世人知道,自己根本沒有文化內涵。

澳門是世遺歷史城區,更需要尊重歷史、愛護具價值和人民集體回憶的建築物,舊法院大樓就是澳門市民集體回憶之一。筆者認為,這幢大樓的莊嚴外貎和歷史關係,應該重新作為法院辦公室,作為終審法院大樓最為適合。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