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飲食零售業受疫情影響 營業額下跌逾三成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2月份飲食業和零售業的業務表現疲弱。有98%受訪飲食商戶反映營業額同比下跌,比例較1月增加39個百分點。所有受訪的中式酒樓飯店和日韓餐廳均表示營業額按年下跌,比例較1月分別顯著增加57個百分點及36個百分點,茶餐廳和粥麵店的相應比例(98%)亦增加30個百分點。僅2%受訪飲食商戶表示營業額同比上升,比例較1月減少22個百分點。

零售業方面,有85%受訪商戶反映2月營業額按年下跌,比例較前一個月增加37個百分點。所有受訪的皮具、鐘錶珠寶、成人服裝和化妝品及衛生用品的零售商均表示營業額按年下跌,百貨商戶的有關比例較1月增加45個百分點至91%。另一方面,認為營業額同比上升的受訪商戶比例較1月減少22個百分點至13%,僅超級市場的相應比例增加11個百分點至78%。

飲食業及零售業的受訪商戶預計3月的市道依然欠佳,有76%受訪飲食商戶和59%零售業商戶預期3月營業額按年下跌五成或以上。中式酒樓飯店的有關比例達94%,而所有受訪皮具零售商認為3月營業額將錄得五成或以上的同比跌幅。 「飲食業及零售業景氣調查」以營業額選取受訪對象,目前包括186個飲食業樣本(約佔行業53%收益)及136個零售業樣本(約佔行業收益的70%)。調查結果未作整體推算,只反映調查樣本商戶對景氣情況的估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