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設四級聯防機制 關注公眾精神健康問題

精神健康委員會主席何志榮表示,疫情下,大部份人都會出現輕度的情緒和焦慮反應,衛生當局和委員會對此十分關注公眾的精神健康,會進一步在已建立的「四級聯防、四環緊扣」聯合機制下,即時加強與社區不同服務提供體的便捷措施,由專責醫務社工及外展工作隊提供聯絡及聯動。

何志榮提到,相關措施機制已經成立,會動用社區所有資源,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精神健康服務。至於如何融合四級服務,何志榮稱山頂醫院精神科於兩年前因應需要,設立外展工作隊,找出社區隱藏個案,透過與民間機構合作,至今已將92個個案帶入治療系統。此外,四級系統還設快捷轉介接收個案程序,當社區的心理輔導機構處理某些個案後,有需要可直接將某求助個案轉入精神科專業團隊。

何志榮還提到,因應下周起非高等教育學生復課,會擴大衛生局與社團的「家、校、社融合 – 健康進校園」計劃。同時,到衛生中心尋求支援的個案,不需轉介就會被即時安排或一周內使用精神科服務;縮短一般精神科個案排期不超過三周;加開隔周六的精神科門診;此外,會加大精神科外展服務,以及加快接案及轉介程序等。

至於疫情期間精神求助個案有否上升,何志榮回應表示,他手上沒有相關數據,但在過去3個多月看不到(精神問題求助)明顯變化,部分患病人士在覆診時表示焦慮感覺增加。何志榮亦指出,因應入境管制措施,需要藥物補充的病人求助增加,精神科有足夠的人力應付和接手在外地診治,需要本澳補充藥物治療的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