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將有序為重點人群核檢 包括安老院監獄醫院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前(27)日起衛生局為近5,000名中學教職員進行核酸檢測,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27日受檢的1,388人結果全為陰性。

此外,當局將有序為「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包括安排新入住密閉或封閉場所的人士,涉及安老院舍、監獄及醫院。當局還計劃為休漁期回澳的漁民,以及社會服務設施的人士進行檢測,後者社工局會與相關負責人商討方案。

至於當局擴大核酸檢測範圍是否作社區篩查,羅奕龍表示這不是全面的社區篩查項目,定義「重點人群」是參考內地做法。老師、安老院舍工作人員接觸面太廣,如患病而又不知,很大機會引起聚集性發病。此外亦因應下周高中復課教職工要接受核酸檢測。

他又指完全理解有人憂慮完成核酸檢測會身體不適,認為是正常的反應,但從27日檢測情況來看,反應良好,很少人完成檢測後感到不適,並有人反映措施對保護學生具積極意義。羅奕龍又強調,每個地方都會因應實際情況去定義重點人群,從而加強核酸檢測能力,他直言「所有工作都係為咗抗疫」,相信普遍市民會支持及諒解。

另外,有意見指要求全澳教職人員接受核酸檢測過急,羅奕龍回應指,因應疫情很多措施推出需要,「快、狠、準」,不像恆常性政策可以充分溝通協調,有些政策確實推出較急。而會否推廣至學生也要核酸檢測,羅奕龍稱要視乎具體情況,不斷動態分析,要邊做邊檢討,才能指導下一步的工作,不排除未來(所有)學生都要做檢測,但以效益來看,老師與學生的接觸面不同,因此作出了先後考慮。

教育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作補充表示,學生和教師如返澳不足14天,仍需要自我健康管理14天,同時需要核酸病毒檢測。她稱,教師的核酸測試人數已有序編排好,檢測過程順利,她感謝教師的合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