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促完善職安健法律法規

昨日是世界工作安全與健康日,國際勞工組織將今年世界工作安全與健康日的主題定為「狙擊疫情:保護職業安全健康,守衛生命」,重點關注新冠肺炎疫情下,僱員工作安全和健康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工聯總會副理事長、議員李振宇指出,因應此次新冠疫情,政府須考慮在職業安全與健康體系中納入應對傳染病疫情相關的預防措施,逐步提升工作場所應對疫情的能力,並促請政府抓緊各項職安健修法工作,加強僱員工作安全和健康法律保障。

李振宇指出,近年政府加大職安健宣傳及工地場所等的巡查力度,值得肯定,但始終未能有效扭轉工傷意外趨勢,重大安全事故仍時有發生。2019年工作意外受害人數為6625人,死亡7人,分別較2018年的7362人和12人,減少10%和41.7%,顯示去年職安健形勢略有好轉。不過,他認為,本澳工傷意外數字依然高企,整體工作意外形勢仍較嚴峻。尤其上月24日本澳發生一起嚴重工業意外,導致7名外僱三死四傷,反映職安健形勢容易反復,本澳建設良好的職安健環境仍長路漫漫,需要當局持續不懈地努力。

李振宇表示,職安健形勢依然嚴峻的關鍵原因之一在於職安健法律法規的滯後和不健全。他指出,現行職安健法律法規除第3/2014號法律《建築業職安卡制度》外,其他大多數均制訂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實施時間短則20多年,長則30幾年,其立法背景及考量與現時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已明顯不同,難以適應目前發展形勢,對於建立良好的職安健環境已力不從心,無法起到應有的保障作用,亟須檢討和完善。

他指出,《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法案多年來一直在社協討論,卻始終沒有實質進展。在社協今年工作計劃中,仍將有關法案定為“對《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法案發表意見”。實際上,過去兩年多,勞資雙方已就該法案進行多次交流並發表意見,政府先後兩次邀請勞資雙方團體代表出席執委會議發表意見,並要求勞資雙方提交書面意見。時至今日,該法案仍停留在發表意見階段實難理解,這就是所謂的充分發揮社協的作用?李振宇促請政府加快修法步伐,盡快擬定出實質性內容交由社協進一步討論,盡早將有關法案提呈立法程序,而非一拖再拖。

李振宇表示,安全和健康是工作的核心,他希望當局加強和勞資團體的合作,增強職安健宣傳教育工作的耐性和韌性,不斷提升僱員安全意識,使安全意識成為僱員的一種潛意識、下意識,努力將職安健文化植入人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