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現首宗新冠肺炎康復者復陽個案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澳第13例確診患者昨日(27)日康復出院,轉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至今累計治癒出院32例。但在接受康復期隔離期間的第15例確診患者出現復陽,成為本澳首宗復陽病例個案。應變協調中心重申,將會反覆對該名人士作檢測,直至有連續兩次核酸檢測均呈陰性才可解除康復期隔離。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在疫情發佈會上表示,本澳已連續19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及輸入性病例,連續30天無輸入關聯病例。本澳至今維持累計45例確診病例,其中43例為輸入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累計輕症44人、重症1人(情況現已好轉),至今沒有死亡個案。

昨日,再有一名患者康復出院,轉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為澳至今累計治癒出院32例。該名患者為本澳第13例確診患者,20歲、女性、澳門居民,留英學生。3月15日由英國經吉隆坡於16日抵達香港,乘坐巴士經港珠澳大橋於3月17日抵達澳門,於口岸檢疫發現發熱,直接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3月17日鼻咽拭子核酸檢測呈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該位人士住院42日,入院時CT無肺炎,入院身7天復查CT顯示肺炎,經過抗病毒藥物及對症支持治療後,患者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患者於4月24日、26日兩次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胸部影像檢查未見異常,符合出院標準。

至今,仍住院接受治療的有13例,當中8人入住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另5人入住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所有患者目前均為輕症,病情穩定、無呼吸困難、不需要使用氧氣。20名人士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密切接觸者已全部解除隔離,所以沒有人入住臨時隔離中心。

出現首位復陽患者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澳第11位出院患者,在14天康復期隔離即將解除前,接受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恢復陽性,該名人士為31歲男性、律賓籍外僱,為本澳第15例確診患者,3月18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經住院隔離治療後,於4月12日符合出院標準並轉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於4月25日及26日接受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恢復陽性。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該名人士沒有任何不適,國際上對於復陽病人不會作病毒治療,只會針對病症作出相應治療,例如若有發燒會為其退熱。因此,該名患者需要延長康復期隔離,至連續兩次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為止,再轉往家居自我健康管理。他重申,該個案帶出是第2層保障發揮了作用,而澳門的復陽比例也符合國際上2%-4%的範圍內。他並重申3層保障屏障的重要性,即1﹕患者需要符合出院標準;2、康復期隔離,期間沒有機會接觸社區;3、家居自我健康管理。

旅遊局表示,至27日中午仍在指定酒店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士合共70人,包括44名澳門居民、26名外僱和旅客。26日沒有入境人士需送往作醫學觀察。累計需接受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4,077人。仍接受醫學觀察的有61人,當中59人在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另有2人在衛生局設施內進行醫學觀察。

首日有1,252名非高等教職工完成檢測

昨日起一連4日,約5,000名非高等教育學校教職工獲安排接受核酸檢測,迎接下週起中學復課,昨日早上9點至下午5點,共有758人完成檢測,預計至昨晚10時有1,252人完成檢測,數目達到平均1小時能為100人次進行檢測的目標。羅奕龍表示,首日的檢測工作大致順利,現場流程暢順,從等候至完成檢測的整個過程,每位教職工大概需時約10分鐘便可離開,他呼籲,需接受檢測的教職工,應按預約時間準時到達檢測地點便可,毋須過早到達等候,以免出現人群聚集。

泳池若符合要求料可開放使用

會上,有傳媒問及私人及公共泳池的開放會否受疫情防控工作影響而延期?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私人泳池的管理公司需要注意加密泳池的清潔以及浴室、泳池岸邊等人流管理,若附合此要求相信可以開放使用。至於公共泳池今年泳季的安排,稍後由體育局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