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長者公寓軟硬件兼備

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到「研究設立針對有一定經濟條件而需要得到照顧的老年人的長者公寓」,擬在黑沙環新填海區P地段除「暫住房」與「置換房」外,將規劃2,000多個單位的「長者公寓」。身兼長者事務委員會委員、婦聯常務理事鄧惠蓮歡迎相關構想,期望盡快推出,規劃軟硬件兼備且多元功能的長者公寓,回應長者不同的生活需求,讓他們可以安枕無憂,老有所養。

鄧惠蓮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現時本澳65歲以上本地人口達14.6%,已屆老齡社會。據當局預測,到2036年澳門65歲或以上的長者,將佔整體人口的24.7%,年齡中位數亦上升至45.6歲,由此可見澳門本地人口老化明顯加劇,長者照顧需求迫在眉睫,她認為長者公寓的設想,是未來本澳其中一項更好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必要措施。

長者公寓的設想其中一個重點是要舒緩現時長者出行難的問題,鄧惠蓮指現時不少長者都是靠著多年辛勤工作,購買一層舊式唐樓,但由於年紀漸長,行動不便且積蓄有限,大多無能力負擔現時幾百萬的電梯樓。因此,不少長者如非必要出門如覆診等,都寧願長期不出門,其生活質素和身心健康均大受影響。雖然現時本澳有個別唐樓有安裝「樓梯代步器」,但始終不少唐樓沒有業主會,溝通協調有一定難度,且費用不低,故仍未普遍。

針對未來本澳長者照顧和居住問題,鄧惠蓮提出三點建議:一、針對長者公寓的設計,必須要做到軟硬件配合,集居住、康樂及醫療於一身,且以長者友善概念設計的綜合型社區,以迎合因年長而衍生的不同生活需要;二、在未推出長者公寓前,建議當局研究為唐樓設立專項基金,資助加裝「樓梯代步器」,為長者出行帶來更多便利;三、長遠而言,本澳需更重視發展銀髮照顧產業,完善養老照顧體系,加強安老設施的配置和建設,可通過與社團合作開展更多長者服務,以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醫療作後盾,攜手共建長幼和諧的澳門美好家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