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主題園區增加旅遊資源

澳門要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就必需提升旅遊軟硬件,除了要增加酒店不同等級的客房、增加客房供應數目這些配套外,旅遊景點必需要增加,尤其增加一些佔地面積和規模比較大景點,改變澳門景點規模小、景點比較分散的印象,從而增加澳門旅遊的吸引力。

如何創建?其實只要充分利用新填海區就可以做到。

筆者建議,政府在新填海區進行規劃時,將每個新填海區劃分為一個主題,將園區的建築物按主題風格設計,又或者要求發展商採用特定的風格設計建築物的外觀。例如,新城B區地處旅遊景點及皇朝區域,屬於旅遊商業區範圍,而附近有外國城市的街道,如倫敦街、波爾圖街,那可以將其建築風格定為歐美式,所有在該區的建築物必須要符合歐美式外牆風格興建或裝飾,以成為該區的建築特色。簡單一句,就是要讓倫敦街看上去像倫敦市的一條街,波爾圖街看上去像波爾圖市的一條街。如此方式,將澳門的新填海區建成各有建築風格特色的區域,每個區域猶如是一個漁人碼頭,從而增加旅遊景點,吸引旅客到區內打卡,提升商業消費。

對此,將一個地區以特定的建築風格去增加旅遊元素,國內外很多有成功的例子,例如,新加坡、韓國、中國的哈爾濱、青島、上海等。其中韓國可以說是最熱衷發展主題園區的一個國家,法國小鎮、瑞士村、地中海村、濟洲威尼斯樂園等,這些地區每年都吸引大批旅客前來打卡。

政府目前對新填海區只規劃了功能,但未有詳細的規劃,正好由零開始創建主題園區,建設更多的旅遊景點,提升澳門旅遊吸引力。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