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的「經濟棋局」需政府做好佈局

立法會即將舉行2020年經濟財政司的施政方針辯論,在新冠疫情衝擊的大環境之下,相信整個社會對於經濟財政司的施政方針辯論內容,絕對會是高度關注。與此同時,相信社會未來對於政府在經濟方面的施政問題,也不會僅僅著眼於施政方針當中的內容,而是會緊貼未來整個社會發展大勢。

在疫情的衝擊之下,本澳整體的經濟發展是有目共睹,儘管政府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的援助措施,這些措施是值得肯定的,隨著措施的陸續落實,以及隨著本澳實際情況的不斷變化,政府需要隨時緊貼形勢發展,評估政策措施的實際執行情況,以便作出合理調整,以便回應社會的訴求。

除了要做好對疫情當中經濟的「固本」工作外,政府好要做好整個疫後經濟的「培元」工作。一場疫情突出本澳經濟的不足,政府對於整個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工作更加要加緊腳步推進,尤其是對於會展、文創、特色金融、中醫藥等新興產業的發展,要加快扶持推動,並且要繼續強化「 一中心,一平台」的工作,從而改善本澳的經濟結構,提升本澳的經濟抗逆力。

此外,隨著內地逐漸復產復工,相信內地未來的經濟將會進一步恢復,而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也將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為此,本澳在開展穩經濟和保民生工作的同時,也需要進一步開展對於如何更好推動澳門的企業或者市民融入大灣區發展。

本澳屬於微型經濟體系,對外依賴性較強,所以政府對於本澳未來經濟的建設要審時度勢,對於本澳整個「經濟發展棋局」要做好全面的佈局,並且制訂及做好政策措施的落實,從而為本澳經濟的長遠良好發展打基礎。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