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霖籲做好法律配套工作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近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澳門特區政府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在「加強城市規劃,建設智慧城市」部分特別提到「加強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建,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通過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不斷提升特區在城市管理、產業發展、政府服務、小區管理等方面的智慧化水平,推進以智慧政務、智慧通關、智慧醫療、智慧旅遊和智慧交通為主要內容的智能城市建設,實現信息技術與城市現代化深度融合。」

澳門大數據法律研究協會理事長李煜霖認為,政府的相關措施能夠進一步推動本澳的「智慧城市」建設。與此同時,在推動「智慧城市」過程當中,數據尤為重要。數據作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同時是對客觀事件進行記錄並可鑒別的符號,其上承載相關的信息,可用以加工處理並得到對決策產生影響。

李煜霖指出,對於澳門社會而言,人口基數少,雖技術基礎略顯薄弱,但大數據應用必能助力加速澳门發展。大數據及其通過加工後成為的信息資產在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電商、政府管理等方面都有巨大的作用空間和價值。為此,澳門若要在持續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就要對大數據相關的配套法律進行研究,並且適時立法,為將來的數據互通,打破數據孤島做好法律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