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在即全澳教職員工須核酸檢測 教青局:教師授課難免交叉活動

據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有關非高等教育學校教職工均須於復課前完成核酸檢測的計劃,衛生局與教青局有就相關檢測安排作密切溝通和協調。當局會分時段安排教職工接受檢測,各時段安排100人,且檢測地點空曠,通風良好,並不會出現聚集問題。同時,作為檢測地點的原兒童評估中心,不會有其他求診者和病人出入,所以教職工不會在接受檢測時與其他病患有所接觸。再者,衛生當局亦會作流程評估,以縮短檢測人士的停留時間。

另外,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教職工所需接受的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是目前最標準和最可靠的方法,過程中醫生會以一根相當幼(相關內窺鏡的八分之一)的軟棒,在受檢測人士的鼻咽深處取樣,取樣只需2至3秒,亦只會感到少許不舒適。其後他又補充表示,早前對於醫學觀察酒店的被隔離人士已進行過超過5,000次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下月中學復課開始後,學校會開放校園,提供友善措施,家長可根據家庭需要向學校提出申請,讓未安排復課的教育階段的學生,例如是幼兒教育階段、小學教育階段一至三年級及特殊教育學生申請有關服務。此外,因應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將於下月初進行,為保障教職工、學生,以及參與面談幼兒的健康安全,部份小學及幼稚園老師需於5月進行新冠肺炎核酸檢測。

至於為何要全澳教職員進行核酸檢測,龔志明回應指,老師與學生在學校內的接觸面不同,根據指引,學生復課後會是按不跨班、不群集,減少課外活動的方式,主要與同班同學相處。老師則不同,每天會到不同班級授課,接觸的學生會很多,此外亦會同其他教職員有接觸,其接觸活動面相對較廣泛,因此當局為老師進行核酸檢測是有其必要性。而跨境學童方面,龔志明稱,第一階段約有30多名中山跨境學童復課,當中超過一半在澳有居所,如有困難,當局已與青年旅舍合作,為有關學生提供宿位,費用全免。同時他強調該旅舍是非商業性質,但暫時未確定是否有學生需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