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氹仔碼頭將改建為機場所用 每年能處理150-200萬旅客

民航局表示,2019年旅客量超越960萬人次,航班升降量7.7萬架次,較2018年分別上升16%及18%。長遠旅客量將持續增長,機場候機樓容量已飽和,候機樓使用空間上不足需要解決。考慮到氹仔客運碼頭現已投入運作,且位置毗鄰澳門機場,具備地理優勢及空間條件,改建碼頭部分設施成為機場輔助候機樓,將部份航空公司及旅客分流轉到輔助候機樓,可整體增加候機樓容量,能整體提升空間及服務水平。

輔助候機樓計劃在初階段將分流至少四間航空公司作日常運營,配備12至16個值機櫃台及四個登機口,面積相當於氹仔客運碼頭候船區面積的四分之一,每年能處理150萬至200萬航空旅客,氹仔客運碼頭靠近機場的部份將用作機場設施,與機場無縫連接,整體流程與現時乘船流程相似。主要利用碼頭第一層東翼的四個候船室及其鄰近商舖等約5,100平方米的空間作為安檢及候機區、第一層東翼大堂為值機區、地面層入境大堂東側及入境大廳為行李處理區、以及將碼頭前方至機場專用車道約660米長的路段劃為機場禁區道路,針對旅客處理、托運行李處理及地面營運方面進行改造工程。

出入境旅客於輔助候機樓內進行值機、行李托運及領取、保安檢查、出入境手續等程序,輔助候機樓亦強化氹仔客運碼頭至機場的海空聯運服務,海空旅客或空海旅客都毋需辦理一般出入境及海關手續,轉乘航班往外地或轉乘船隻前往大灣區。

輔助候機樓的航空旅客將使用並充分利用碼頭現有設施,而輔助候機樓的空間主要集中在碼頭東側,原規劃為碼頭內部運作空間,不會影響碼頭現有服務,碼頭仍存有擴展空間作未來發展之用。改建部份氹仔客運碼頭設施成為輔助候機樓將解決機場候機樓空間不足,並增加旅客舒適度。

民航局、海事及水務局、以及澳門國際機場現階段正訂定確實的使用範圍,後續將訂立合同把相關範圍交由澳門國際機場作營運流程設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