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正籌備配套措施調整防疫政策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本澳已連續15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及輸入性病例,連續26天無輸入關聯病例,本澳至今維持累計45例確診病例,至今沒有死亡個案。此外,再多一患者康復出院,轉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此外,本澳疫情有所緩和,當局會否調整防疫政策?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稱,措施落實需有配套保障措施,當局需平衡放鬆政策時不會增加風險,目前正籌備配套措施,若有具體成熟可公布方案會向外界統一發布。

羅奕龍表示,本澳至今維持累計45例確診病例,其中43例為輸入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累計輕症44人、重症1人(情況現已好轉),至今沒有死亡個案。

至於昨日出院的康復患者,羅奕龍介紹,本澳第 27 位出院人士為第37例確診患者,32歲男性,澳門居民,為本澳第11例患者的未婚夫。他於3月12日與未婚妻由葡萄牙波爾圖經杜拜到香港,3月14日回到澳門,入境時無發燒,但未婚妻在3月15日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3月16日起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隔離觀察。3月28日鼻咽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該名患者住院27日,接受抗病毒和對症支持治療,患者目前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熱,無呼吸道症狀,胸部影像學顯示無肺炎。患者4月20日、22日兩次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爲陰性,符合出院標準。

而本澳逾兩周無新增新冠肺炎個案。羅奕龍稱,相信政府各個不同的部門都會審視有否條件回復正常服務,例如是醫院方面,目前正在檢視疫情情況,研究可否回復部分市民探病的服務。他又指,山頂醫院各專科門診至今仍未可以讓市民探病,院方會為有需要人士安排視像探訪。

對於是否具備條件調整防疫措施,包括出入境限制、口岸檢疫、隔離醫學觀察和社區綜合措施等。羅奕龍表示,行政長官早前表示在適當時候請求中央開放部分地區自由行,他稱,措施落實需有配套保障措施、例如通關便利需有「健康碼」、核酸檢測安排等,當局需平衡放鬆政策時不會增加風險,目前正籌備配套措施,若有具體成熟可公布方案會向外界統一發布。

至於非政府口罩供應計劃的質量,羅奕龍指,早前香港發現4款口罩含菌量超標,經濟局即時派員巡查市面151個零售點的口罩,相信政府不同部門會努力關注有關情況。如市民發現口罩質量不好,可向消委會投訴及舉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