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促落實黑沙環壓縮式垃圾桶 對社區的環境持續進行優化

環保局早前決定黑沙環區不會重建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並公佈日後將以電動垃圾壓縮桶作為區內收集生活垃圾的主要形式。群力智庫理事梁彥邦期望當局應儘快落實壓縮式垃圾設施的具體安裝數量及位置,並對社區的環境持續進行優化;同時應加強垃圾回收的宣傳,提高居民衞生及環保意識。

梁彥邦表示,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於2008年投入運作,但使用僅十年就報廢,該系統出現「水土不服」的原因值得探討。他認為該系統由瑞典引進,而當地除了硬件設備外,還有相關的分類回收政策支持,當地居民亦主動配合進行垃圾分類回收。而本澳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自投入服務以來,政府並沒有持續宣傳,該系統不兼容玻璃、鐵枝等硬物、重物,同時亦沒有呼籲使用系統的大廈,對這些廢料須另行處置或進行回收,而負責傾倒大廈垃圾的清潔員更不會「把關」,最終導致系統因使用不當報廢。

他表示,現時政府透露黑沙環區不會重建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但去年政府公佈計劃在A區引入同樣的管道式垃圾收集設施,他期望政府審慎考慮「硬件」及「軟件」兩個方面的因素,因為完善的垃圾收集或者回收政策,除了硬件的配套外,還包含對居民的持續環保宣傳及垃圾分類指引。

梁彥邦續稱,近年見當局於各區大廈添置分類垃圾桶,「三色回收」計劃、廢舊電池電腦及通訊設備、玻璃樽回收等亦相繼推出,且回收項目多樣,但回收資訊及站點卻十分零散,措施成效不彰;他建議當局統籌所有回收項目站點,建設「回收地圖」的手機應用程式,讓居民可「按圖索驥」知悉回收的時間和地點,一次過完成各類型回收工作,增加居民回收意欲。縱觀現時《澳門固體廢物資源管理計劃 (2017-2026)》發佈已逾三年,惟本澳於2018年人均廢物棄置量每日二點一七公斤,連續三年攀升,較美國、新加坡和香港等國家或地區為高,情況讓人憂慮;他建議當局持續推進「源頭減廢、資源回收」的固體廢物處理政策,加強社區宣傳教育工作,同時期望當局加強對回收業的支援,推出措施減低其運作成本,並逐步支援回收業界轉型升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