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自來水進行化學品洩漏演習

早前,澳門自來水進行兩場常規演習,藉此加強各部門在緊急情況下的應變、溝通與協作能力,進一步保障生產及供水安全。

第一個漂水洩漏演習中,現場工作人員模擬巡檢期間,發現大水塘漂水投加系統出現洩漏,隨即圍封該區域並通知上級及中控室改用後備系統;自動化維修機械組接報後前往漏點檢查,嘗試關閉閥門不果。澳水危機管理委員會隨即啟動二級化學品洩漏處理程序,維修人員抽走已洩漏及容器內剩餘漂水,並通知化學品公司妥善處理洩漏液體。

另一個演習為手動添加聚合氯化鋁演練。模擬大水塘二期添加聚合氯化鋁系統出現故障,值班人員隨即啓動後備系統和通報相關部門。維修人員和水處理工藝人員到場評估發現添加設備無法正常運作。其間後備系統的聚合氯化鋁降至低位,工作人員須手動添加聚合氯化鋁,同時加緊搶修添加設備並於晚上完成修復。

澳水會因應需要,定期進行不同的模擬演習。兩場演習均達預期效果,員工都能嚴格依循既定程序處理突發事故,冷靜評估現場情況並隨機應變。常規演習有助提升員工危機應變能力,盡量減低突發事故對設備、環境、社區所造成的影響,進一步保障生產及供水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