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變地鐵 橫琴線採海底隧道 建成後銜接內地高鐵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透露,將加快推進輕軌工程建造,其中,橫琴線會通過河底隧道接駁橫琴口岸,建成後與內地高鐵網基本銜接。東線計劃以地鐵方式行駛,路線全長近 9公里,由機場經新城E區去新城A區,再接駁至關閘。他已向中央申請填海把臭水溝至水塘的道路擴闊 1倍,屆時地底行走輕軌,亦可大大疏導北區的路面交通。賀一誠表示,輕軌東線將在今年內公開諮詢。

輕軌氹仔線去年底開通,但近期受新冠疫情影響,客流量大減,社會對輕軌成效存疑。議員何潤生在昨日立法會上指出,輕軌支出十分龐大,只有積極擴充路線,連接各個口岸,包括延伸至媽閣、橫琴口岸、關閘口岸等,才能真正發揮輕軌作為公共交通工具的效益。

賀一誠回應稱,目前輕軌氹仔線無法單獨發揮作用,所以施政報告中亦提到,今年會開展輕軌東線的諮詢,並會盡快開展石排灣線和橫琴線的工程。他又稱自己曾親自同相關部門開過幾次會討論東線走線問題,加快推進相關輕軌工程。特別提到橫琴線會通過一條894米河底隧道接駁橫琴口岸,需要用機器開挖,雖然只有2.5公里,但工作量好大,因為是地底,當輕軌線接駁到蓮花再到橫琴,建成後能與內地高鐵網基本銜接。

至於東線的計劃,是由機場經新城E區去新城A區,再接駁至關閘,該走線將會作諮詢,並計劃以地底、類似地鐵方式行駛,以節省土地,不過價錢較高,政府會盡量去計算能否承受這個成本。

他表示,現時已向中央提交報告,希望可以在北區東方明珠一帶進行填海,以興建新城A區連接關閘一段的輕軌路線,同時,會加大該區到水塘的道路,讓北區居民享受乘坐輕軌到氹仔。賀一誠強調,輕軌東線的諮詢,是今年施政報告答應會做的工作,以看看社會的意見。

另外,現時在疫情下,輕軌未能發揮作用,賀一誠相信恢復自由行後便能發揮其作用,因此他指示輕軌公司,即使沒乘客仍要繼續運作並作好各種測試,以應付未來的客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