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前線員工可按法規獎勵 冀留葡澳生回澳發展

議員梁孫旭關注由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一連串問題,包括對於前線公務人員和醫務人員維持社會正常秩序和服務,會否對其提供特別獎勵。賀一誠回應指出,政府留意到社會關心參與防疫抗疫前線公務人員的補償獎勵,他強調特區政府需要依法施政,當局一直在翻查有關法例,希望給予前線人員適當補償獎勵。目前較可行的方法是在評核方面作適當放鬆,公職人員及軍事化人員的晉級及獎勵均有特定機制,各部門可因應人員的疫情表現,根現行制度作出獎勵;但相關空間不大,除非立法會給予特別權限,否則只能按現行法律法規做工作。他本人對前線公務人員給予高度致意,亦爭取在現有法律法規上,能做到的就去做,無任何限制。

至於受到疫情衝擊,本澳經濟受創,有市民因此而失業,賀一誠指出,當局推出「帶津培訓」計劃,特區政府一直與社團進行溝通,並持續聽取意見,將視乎需要加推培訓名額,期望透過計劃可以提高澳門工人的水平和素質。另外,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稍後到立法會,會介紹「帶津培訓」計劃的效果及是否加推名額等細節等。

此外,議員梁安琪就如何透過大灣區,利用內地人才、技術,加強本澳人才培養提出問題。賀一誠坦言,粵港澳大灣區涉及廣東省九市及港澳兩個特區,自己是澳門的行政長官,不可能主導大灣區發展。又指,大灣區是一個總體發展框架,有九個城市、兩軸心 (東西線)及四個引擎,東西線的人才需求不同,整體方向是希望減少重覆投資,大灣區各市按產業結構不同,對人才需求也不盡相同,如東莞及惠州需要高科技人才,珠海需要航空業人才,而澳門則需要旅遊人才。

中葡雙語人才方面,賀一誠表示,澳門雖然是培訓基地,卻仍未能滿足到發展需求,但他留意到目前有很多澳門學生到葡萄牙留學,這些都是中葡雙語人才,希望他們完成學業後願意回澳,特區政府會做好系統培養,繼續發揮好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