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顯電子政務重要性 冀打通數據孤島做到數據互通

針對疫情期間本澳行政部門維持緊急或基本服務,賀一誠特別指出,感到電子政務的重要性,因沒有互通平台,公務員未能在家工作,尤其現時各部門很多軟件格式不一,很多數據不能互通,未來要通過電子政務法律,解決數據孤島問題才可做到真正的電子政務,政府會捉緊時間。

議員陳虹亦關注智慧城市建設問題,賀一誠回應表示,澳門面對基建配套不能跟上,數據資源不足,政府數據之間的連網平台等瓶頸問題,今後要重點抓緊。待《電子政務》法律(今年3月立法會通過,180日生效)執行,可打通數據孤島,做到數據互通。

他又指,各方要共同解決數據互通的問題,才能真正落實電子政務,現在距離《電子政務》法生效只餘4個多月時間,所有部門都要把握時間予以落實,做到數據互通,將會要求部門安排專門管理智慧政務的人員,下一步各個司長會落實有關方面的工作。

賀一誠其後又以自己當年是第一名申請電子簽名的立法議員為例,希望立法議員以身作則,帶動市民參與,「議員講政府要智慧,議員自己都要智慧」,為今後電子政務奠定基礎。

智慧城市發展中,賀一誠指澳門必然要發展5G網絡系統,政府將在本年度研究5G系統的建設,目前已與各電訊營運商溝通。賀一誠解釋,由於5G系統投資大卻收益低,尤其是3G、4G網絡僅要1500個基站,但5G網絡則是其3倍,沒有4,500個基站不能解決覆蓋問題,政府要統籌各公司做好研究和探索資源共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