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社屋到私樓分 5級房屋階梯 將建二千間長者公寓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立法會施政答辯中提出,現屆政府對本澳房屋的中長遠計劃及結構總結,可分為五個階梯,第1階梯社屋已基本解決及照顧到基層市民的需要,第2階梯為經屋,未來將會第3、第4階梯的夾心階層和長者公寓向社會諮詢和立法,最後第5階梯是私樓。賀一誠又指,在P地段將會各開展2,000多間都更暫住房和長者公寓的興建,不會等《都更法》通過才動工,爭取時間。

本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年內會為夾心階層定義作社會諮詢,還會就長者公寓立法,為公、私營房屋以外增加兩類新類型房屋,議員視之為逐步構建房屋階梯,回應不同群體,包括青年人及長者的住屋需求。賀一誠昨在房屋問題上作了闡述,將夾心階層及長者公寓引入在本澳的5級房屋階梯當中。依次為1-社屋;2-經屋;3-夾心階層;4-長者公寓;5-私樓。

賀一誠指,社屋為主、照顧基層住屋問題的第1級房屋階梯定位已基本解決,望廈社屋、舊電廠社屋可以提供社屋供應;經屋在中長期供應上正有序推進,特區政府早於兩個月前起,著手A區公共管溝、綠化帶、路網等規劃,做好詳細規劃再興建公屋,避免A區2.8萬公屋、10萬人口再出現石排灣公屋般欠缺社區配套、「為起樓而起樓」的局面。他還以「不錯」形容A區的公屋,指社區設施、路網、綠化帶等社區配套完善,而且4面環海,希望在當中的經屋住戶不用再搬,更形容「私樓都買吾到咁靚地方」。

至於經屋數量,賀一誠表示,經屋不能爲起而起,不能無限興建,一定要有數據支持,如人口比例、銀行壓力測試等。政府也要顧及私樓市場,把一部份土地發展私樓。現時7成澳門居民都擁有私人物業,也要顧及他們的利益,不能造成負資產。

而夾心階層及長者公寓,他指,夾心階層將交社會諮詢,屬私樓性質,售價比經屋高,希望讓年青年透過自身能力居住一定年期後累積財富再買私樓。長者公寓則是照顧及回應近20年老齡化社會的發展趨勢,將會在P地段興建約2,000間長者公寓,戶型設計為開放式(T0),設電梯,方便長者出行,供長者租住,但不賣,保證長者公寓可以輪換,在數量上,政府會按照人口發展趨勢作估算,避免數量過盛。最後是私樓市場,讓居民自行投資、長住,作好房屋結構的中長遠計劃。

另外,對於議員提出「澳人澳地」的問題,賀一誠回應指,政府只會把經屋賣給輪候中的澳門居民,而新經屋法亦已規定經屋只能賣回給政府,包括新城A區未來的經屋,從簡單化來看,A區土地便是用於興建屬於澳門人的公共房屋。

都更立法與暫住房同步推進

議員鄭安庭關注都更問題,他反映,重建業權比例未獲得共識,不利都更工作的推進。賀一誠回應,將會一邊興建暫住房、一邊等待立法會完成《都更法》的立法討論工作,搶時間,相信今屆政府內可以完成興建。目前,所規劃的2,300多間暫住房短期內將會提交城規會,稍後會在P地段動工,為推動及吸引業主參與都更,暫住房或不收取租金,但重建費用需要由業主自行負責,除了祐漢,其他區份進行都更的居民都可以遷入暫住房,以最有需要重建的區份先推行都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