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橫琴應該會有所作為

今年度施政報告中,在橫琴發展中有不少篇章,議員葉兆佳在昨日的施政答辯上提出,如何讓中小企參與橫琴的深度合作當中。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貿促局有20多個澳門有意到橫琴發展的項目,待向橫琴提交推薦,以綜合性項目為主,投資金額共計4,000億澳門元。他又指,澳門與大灣區有良好的合作、有大的空間預留與澳門共同開發、共同發展,相信將有所作為。

賀一誠昨日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就施政作出的提問,共有31名議員踴躍提問,涵概房屋供應、經濟復甦、大灣區及橫琴發展、教育、智慧城市、交通、就業等多個範疇。其中,議員王世民及葉兆佳關注到本澳在疫後的經濟復甦、中小企如何能夠參與橫琴的深度合作;還有意見提出,希望設立專責的委員會統籌澳門參與橫琴發展。

橫琴應該會有所作為

獲中央政府支持,澳門在橫琴有工業園區,賀一誠指,澳門特區政府多年來與橫琴有不錯的發展,是最近澳門的地方,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澳期間也提出琴澳發展的互利,但政府只作平台搭建,需要企業及商界參與;工業園區在檢討後將作調整;自去年底起,橫琴不接受不屬於澳門投資的新項目申請,並且只接受澳方推薦項目,貿促局手上有20多個推薦、有意到橫琴發展的澳方項目,以綜合性項目為主,投資金額共計$4,000億。下一步工作,將與廣東省政府推動深度合作區政策,企業在橫琴的投資所得的GDP、稅收可返回入澳門,希望藉橫琴一地兩檢、通關便利化,推動兩地有更好發展,他相信將來會有所作為。

另他指,1,700多部橫琴單牌車在疫情期間,只要通過核酸測試,進出不受阻,體現出橫琴給予澳門的便利政策,相信是良好的示範。而自2018年11月,澳方在中央統籌下設立了大灣區工作委員會,統籌大灣區工作,有良好的基礎,待中央批覆後,未來計劃設立橫琴深度合作區和下設工作委員會,有系統、步驟下,按照原基礎涵接原來工作。

新街坊項目

賀一誠又提到,新街坊項目是一個按澳門規劃的試點,透過打造具教育(幼小階段)、澳門衛生站等良好小區環境,吸引剛退休人士或在灣區發展的澳門居民。他預計,短期內可以開展新街坊項目,今屆政府內爭取完成,若效果良好、受歡迎,將會加強發展。

賀一誠指,不會強迫居民搬到橫琴居住,尤其是長者,因橫琴還未有很好的醫療條件,而是希望剛退休的人士可考慮搬到橫琴居住,因他們不用每日上班,橫琴也有較好的空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