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監管是建輕軌最慳錢的方法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立法會上透露,加快推進相關輕軌工程。其中,橫琴線會通過河底隧道接駁橫琴口岸,建成後能與內地高鐵網基本銜接。而東線計劃以地底、類似地鐵方式行駛,由機場經新城E區去新城A區,再接駁至關閘。他表示輕軌東線將在今年內公開諮詢。

澳門一直以來受限於土地少,出行一直是個難解的問題,當政府提出輕軌計劃之時,輕軌就被視為解決出行的靈藥,奈何首期輕軌工程因為延誤而超資10倍,淪為國際笑柄。而除了造價之外,輕軌架空形式亦一直受到垢病,永久破壞了沿線一帶的景觀,並帶來噪音滋擾的問題。

筆者一直支持輕軌採用地鐵形式,早在輕軌公開諮詢之時,已撰寫「上天不如落地」的評論文章,力陳輕軌在地下行走的好處,而筆者只是社會上大多支持輕軌「落地」的眾多聲音的之一。今次,筆者喜聞行政長官計劃將輕軌東線採用地鐵形式,並儘快推行諮詢,是回應社會訴求。

無疑,輕軌採地鐵的方式,無論建造難度和造價都會更高,但是地鐵可以避免永久破壞地面景觀,單單這點經已值得花多一些。由輕軌氹仔路線的經驗得出,輕軌建造費用貴是因為延誤工期,因此,未來輕軌建造,重點不是地鐵比架空輕軌造價高的問題,而是如何有效地監管輕軌工程按時按預算完工,才是最慳錢的方法。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