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保障居民就業 外僱帶動科技助居民向上流動

本澳青年就業及向上流動一直備受關注,坊間有指外僱政策影響本澳人才向上流動,賀一誠表示,當局有效開展「帶津培訓」和「以工代賑」計劃,向受疫情影響而過剩的人資提供在職培訓。完善外僱退場機制,切實保障本地居民就業權益。加強統籌和完善職業培訓,提升職業培訓的針對性和成效,鼓勵居民考取技能證照,提高職業技能和競爭力,促進本地僱員優先就業及向上流動。

賀一誠又指,我們有很多科技人才流動不了,要有人(外僱)帶動才可以將科技人才流動,這是當局的看法。至於有市民反映不少大企業高管是外僱人士,本澳人才難以上升被逼轉往海外或內地,賀一誠回應指酒店的高管有一個數字,他記不住這個數字,澳門人佔高管多少比例,但他指出,他們(博企)一直在裁減外地高管,都是用澳門人比較多。

疫情下,社交網上也將外僱問題推上輿論熱點,賀一誠強調,特區政府並沒有歧視任何一個省籍的內地外僱,由於內地外僱來澳後住宿和工作均會深入社區,故為本澳整體安全大局作考慮,所有內地僱員入境澳門前均需在珠海隔離觀察14天,不可能為此而影響澳門爭取的早日恢復關口暢通工作。至於沒有考慮發放津助予外僱,賀一誠指外僱與本地人依法同工同酬,但外僱較本地人每月多500元房屋津貼,明白500元不足以租房。但本澳外僱達十九萬人,與澳門工人比例幾乎達一比一,所以津助要好慎重,他強調並非不尊重外僱,只是政府有難處,擔心會引起社會好大爭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