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施政記招解答 行政經濟就業成熱話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於立法會全體會議上發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其後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就施政報告回答記者提問。記者會上,本澳傳媒集中就行政、經濟、民生等範疇提問,賀一誠一一作答,他表示,公共行政改革方面要先立後破,合併後公務員可橫向流動,強調不會「CUT」公務員;經濟方面他著重提及橫琴發展,又指出新賭牌具體數量要看諮詢文本;至於人才方面,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引進高層次人才,他表示外地人才能帶動科技,助本地人向上流動。

賀一誠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推進行政改革,提升治理水平,當中將會加強司級機構和監督職能,優化部門架構設置,考慮先行整合經濟、旅遊、教育、新聞等部門。賀一誠指出,就政治制度改革需作全面考慮及需要基礎,他本人沒有排除過任何討論的可行性,亦未曾表示過需立即啟動改革工作。

至於將旅遊局納入經濟財政範疇,賀一誠表示,這是經過政務會議詳細討論而作出的決定。他指出,旅遊局多年來均屬於社會文化司管轄,但社文司卻不是負責經濟方面,他認為如果澳門以旅遊業作為經濟支柱產業,則旅遊局應納入經財範疇,讓經濟、會展、旅遊等可以一條龍發展,不會浪費資源,可合力一起做。相關的部門合併預計於今年底才會完成,對局級工作不會有影響,這只是頂層設計有變化,讓經濟範疇可以抓緊旅遊經濟的發展。

至於施政報告提出首階段的部門合併詳情,賀一誠指,行政法務司司長在施政辯論時會詳細作解說,又指出,現時提出部門合併,並非指某屆政府做多了或做少了,而是在政務會議時,由相關司長根據實際情況而提出的建議。現時只是首階段的部門合併,未來還會有第二批和第三批。

至於部門合併後會否減少公務員數量,賀一誠回應指現時約38,000名公務員已接近上限,但強調不會刪減公務員數量,他希望公務員可以橫向流動,例如較繁忙的部門可以申請,以橫向形式調動工作人員;但礙於現時法律不容許,所以要先立後破,要有法律基礎才可實行公務員橫向流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