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5月4日復課 初中復課遲一周 幼小及特教另行公佈

教青局昨日公布非高等教育學校復課時間,其中高中階段於5月4日、初中階段於5月11日,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表示,首階段復課的高中學生有13,248名,第二階段復課的初中學生有14,341名,他表示,局方維持不可超過7月31日完結學年,復課後需待學校更新校曆表才可統計本澳學校結束學年的時間。至於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要視乎疫情另行公布,而幼兒首次入學面談具體安排將於今日宣佈,包括提供兒童口罩安排。另外,復課後,居珠跨境學童經核酸檢測可往返兩地豁免14天隔離措施,相關的檢測費用由政府支付。

老柏生表示,停課期間,教青局一直與衛生部門、教育團體及學校負責人保持緊密溝通,積極研制復課預案,以學生的安全為復課的首要考慮,共識高中優先開始,採取分階段的方式復課。考慮到本澳目前的情況,經聽取衛生部門的專業意見後,科學研判非高等教育自5月起復課。教青局呼籲跨境師生,必須密切留意最新的防疫及通關政策,做好準備。

為做好復課的準備,教青局已為學校制定復課指引,內容涵蓋衛生防疫措施、教與學、評核與升留級等方面。為確保復課順利進行,教青局會提供支援,協助學校於復課前,依據復課指引進行模擬演習,讓教職員工都能掌握復課後的各項工作細節和應對預案。這份指引亦會隨即上網,希望學校按指引做好復課前的準備工作,以便復課後的工作開展。

倘復課後,本澳出現確診個案時,將與衛生部門商討按個案的不同性質,研判是否需要全部或部分學校停課,或無須停課。教青局會持續關注疫情發展,與各教育持分者保持緊密溝通,加強合作,做好復課預案的相關工作。

制定復課指引 學生健康擺首位

教青局強調復課是以學生的安全為首位,當局持續與教育界各持分者溝通,以及聽取衛生部門的專業意見,研判復課預案,並制訂本指引,適用2019/2020 學校年度。當中涉及復課預案及配套安排、衛生防疫措施、評核與升留級、家校合作等各方面。市民可到教青局網頁瀏覽相關指引的詳情。

有不少家長關注復課後校方能否解決口罩等防疫設施難題,老柏生表示,當局疫情期間陸續收到熱心人士捐贈口罩予學校使用,加上現時已有渠道購置口罩,當局現有成人口罩62萬個、兒童口罩65萬個,相信足夠復課使用。

老柏生又指,也有熱心企業向500人以上的學校贈送測溫門,現已安裝了43個校部,若未能及時在下月(5月)4日安裝,會先使用手提測溫,教發基金亦會支援500人以下的學校購買測溫門。

居珠學童經核酸檢測可往返兩地免隔離

至於跨境學童問題,老柏生指出,本澳有28所學校,約3,000名跨境學童,大部分居於珠海,僅有100名居住在中山,他強調不會因應跨境學童能否回澳而改變,他個人來看,對於居住珠海的澳門學童回澳上課樂觀,當局同時希望能解決在中山居住的100名學童回澳上課問題,如未能夠解決,學生需要網上學習,網上教學內容可能會有所改變,非只是複習內容。

老柏生表示,復課後家長可視乎疫情發展和學生需要,向學校提出合理缺勤的申請,學校應作彈性處理。復課日期亦可能因應疫情變化,經參考衛生部門的意見後作出調整,幼兒及特殊教育會考慮以更彈性的方式處理,不排除本學年不回校上課。

教青局昨日晚上發出新聞稿,表示特區政府持續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研製支援跨境學生的措施。珠海居住的跨境學生可憑居住證,並經核酸檢測,可豁免14天隔離措施往返珠澳,檢測費用由政府支援。當局又制定預案支援跨境學生在家學習。

升留級維持兩預案 教青局:宜鬆不宜緊

老柏生表示,疫情至今是停校不停學,不論是否跨境學童都透過網上學習,當局了解過在中山的澳門學生一直有使用eClass、PowerLesson 等平台網上學習 。而不少學校透過微信或其他方式指導和輔助學生,亦有老師制作教學錄像傳送給學生,保持了一定的網上教學,當局希望未來網上學習能保持,亦希望出入境政策能順利,能讓學童回澳上課。

他又表示,本學年可延長至 7月底,復課後有2個月時間學習是足夠,當復課後有一段時間可以整理本學年的學習,當局一直強調總結性評核是不需要追趕學習進度。至於學校是否進行總結性評核,當局沒有給指引或要求學校必須進行評核,學校有教學自主,但當局強調不希望學校為追趕學習進度而忽略其他情況。他稱學習過程漫長,一些重要的知識可於新學年補充。

至於較早前教青局指今學年或全部升班,老柏生指,若分階段復課後一切正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會陸續復課,他表示評核升留級維持兩種預案,分別是復課後有充裕時間,評核可結合停課前、復課後的形成性評核或總結性評核彈性處理,原則上宜鬆不宜緊,未能復課或復課時間太短,不宜作總結性評核,建議不作留級處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