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政府如何化「危」為「機」

新冠病毒疫情對於全球性的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內地當下的經濟發展形勢也是遜於市場預期,更有學者表示,內地報復式消費難樂觀,本澳社會宜做好「長期艱難」準備。與此同時,新冠病毒疫情衍生的除了經濟問題外,社會上日前也似乎出現一些和疫情有間接關係的零星社會問題。

特殊環境必然產生特殊情況,而行政長官在這樣的環境下發表2020年的施政報告,顯然任務是艱難的,但即使環境再艱難,行政長官也需要做好2020年的施政報告,因為這是涉及到本澳未來大半年時間內社會上不同範疇的發展方針和方向,當中包括經濟發展建設的方針和方向。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施政報告的施政方針、施政重點,以及施政政策措施是否適當,則顯得尤為重要。事實上,社會上對於施政報告的訴求是不少的、例如包括「保障就業」、「行政改革」、「保就業,抑物價」,「關注中小企」以及「關注青年就業」等諸多問題都是值得關注,而上述的種種問題,也是直接影響著澳門的社會穩定發展。

新冠病毒疫情對於本澳社會的影響是嚴重的,但相關影響相信是短暫的,而當前政府推出的各項措施相信能應對。但需要提醒政府的是,因新冠病毒所凸顯出來的關鍵問題,特別是一些涉及本澳社會長遠穩定發展的核心問題,包括公共行政效率、經濟適度多元化問題、勞工政策等,都需要政府關注。所以,政府未來如何將新冠病毒帶來「危」,轉化為本澳發展之「機」,值得政府思考。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