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期望施政報告關顧民生

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表示,在四月八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並提出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澳門作為國家一員,應按照中央有關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以及疫情社區防控精準化、精細化部署要求,加快推動粵澳健康碼互認,以適應常態化背景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所需。

施家倫表示,目前防疫措施之下,在粵生活、工作的居民及來澳工作的外僱遭遇諸多不便,社會各界對推動粵澳常態化聯防有非常廣泛且強烈的共識。推動粵澳健康碼互認是踐行澳門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大灣區合作發展的時代要求,是廣大澳門居民的民心所向。他認為,科學防控需要嚴謹落實、細化落實,亦要實事求是、靈活施策。兩地政府間應結合澳門第二波輸入疫情受控的最新情況,以及中央有關常態化防控與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並舉的新形勢、新要求,盡快建立粵澳常態化聯防聯控機制,積極主動融入國家常態化防控體系,為兩地人員、商貿往來創造便利條件。

施家倫建議政府從四方面入手抓緊推動開展工作。一是抓緊將澳門現有「網上健康申報電子系統」升級改造成「澳門健康碼」系統,並與廣東省加強技術溝通實現出入境時與「粵康碼」自動互轉;二是明確澳門重點場所健康碼掃碼機制安排,以便對內地居民來澳後能夠形成閉環管理;三是與廣東省內科技公司合作,盡快提升澳門核酸檢測能力,發動私立醫院及社區衛生中心等醫療網絡,對入境澳門的內地居民和澳門有關重點人群實行核酸檢測全覆蓋;四是與廣東省溝通商量,在粵澳兩地疫情基本可控的前提下,放寬澳門居民和內地來澳旅客入境廣東隔離十四天的政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