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青會冀藉出土物加強青年了解澳門歷史

日前,內港水道整治工程施工期間掘出一尊古炮出土物,引起社會討論及關注。民眾青年會理事長吳超偉認為,本澳具有豐富的文化歷史,期望可藉今次發現出土物的機會,加強本澳青年學生的科普教育,並以不同媒體平台為青年提供更多探索古蹟資料的途徑,提高青年對本澳歷史的興趣。

吳超偉表示,澳門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至今仍有不少珍貴的文物古蹟及具價值的歷史故事。政府部門及民間組織多年來為推廣本澳歷史,透過導賞遊或網上問答遊戲等不同形式的項目,增加居民及遊客對本澳發展的認識,做法可取、值得認同。然而,多數居民一般只能從書本或媒體上吸收本澳的歷史資訊,是次內港發現古炮出土物,引起了居民及青年學生的討論,認為這正好是一個活動教學的機會,提高青年及學生對澳門本土歷史發展的興趣。

吳超偉認為,要更好地推動本澳青年學習及了解本澳歷史,可由社區、學校、家庭等群體共同推動,並利用線上資訊結合線下實體,進行多角度科普教育,建議當局加強推廣澳門歷史資訊,推動本澳文化傳承;另外,建議在內港一帶設置適當的展示空間,待古炮修復後,結合當區特色及文化背景,加深社會大眾對本澳內港發展的認識,為本澳打造一個新地標,以配合未來文化旅遊的發展佈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