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法》11月1日起生效 料2.3萬人受惠

《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昨日獲立法會全體大會細則性通過,自今年11月1日起生效,當中不涵概家傭及殘疾僱員。以目前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32時薪計,全面最低工資生效後,月薪將為$6,656。目前未達此收入的3,100名本地僱員和20,000名外僱料將受惠。勞工事務局副局長吳惠孄表示,首份全面最低工資檢討報告將於2023年6月完成,並稱將會持續收集各數據,適時檢討全面最低工資和妥善執行。

家傭及殘疾僱員不適用於《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

《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中的金額,與目前一行業兩工種相同,即時薪$32,日薪$256,週薪$1,536,月薪$6,656。但不涵概家傭及殘疾僱員,其中,殘疾僱員最低工資將由相應的行政法規作規範,若未能達《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同等收入,將由政府作差額補貼。而家傭不納入是次法案適用的原因,吳惠孄解釋,家傭僱主非以營利為目的,家傭除有工資報酬以外,還有住宿、膳食等非金錢回報,局方在家傭申請把關上也有相應工資機制。

議員批評檢討滯後

法案建議每兩年一檢,議員對於此存在多不同方面批評,尤其批評檢討機制滯後,憂慮拖三、五年都未能作出一次金額調升,又批評在目前欠缺科學機制下,難以科學地按市場工資變化就工資水平作出調升;李靜儀不忌諱批評,目前的檢討制度形同虛設,不少意見促每年一檢,縮短檢討時間,令低收入僱員獲得保障。法案獲得大部份議員的支持,唯工商金融界別間選議員王世民提出,政府應該以循序漸進方式改善低收入僱員的收入,而非一刀切推行全面最低工資,更不認同最低工資適用於中小企,憂慮影響市場。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指出,以去年下半年數據計,全澳有3,100名本地僱員和20,000名外僱未達今次最低工資內薪酬,以製造業、飲食、批發零售及酒店業為主,部份與行業季節性有關。他相信,該法案生效後可為相關低收入僱員工資提供保障。他又指出,低收入補貼至今仍有700多人申請,反映出有存在的需求,在法案適用之初,仍會保留此政策。

首份全面最低工資檢討報告將於2023年6月完成

吳惠孄表示,首份全面最低工資檢討報告將於2023年6月完成,強調局方會每個季度、年度地持續收集各行業數據,包括各行業收入分佈、消費物價指數、通漲及物價、宏觀經濟等。並落實隔兩年一檢,即2025年6月、2027年6月完成檢討報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