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首次入學面談下月舉行 教青局:復課方案適時公布

教青局昨日宣布,幼兒首次入學面談將於5月2日至6月7日舉行,學校將於4月24日至27日公布首次入學幼兒的面談日期及時間,教青局網頁和學校於6月 15日公布正取生名單;家長可於6月15日至6月17日在教青局網頁查詢正取生錄取名單及確認入讀一所學校;6月18日至6月20日正取生家長到學校辦理註冊手續;6月22日至7月4日為學校公布候補生錄取名單及候補生家長到學校辦理註冊或轉校手續。

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介紹,當局昨日已更新2020/2021學年各校的招生資訊和「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的網頁資訊。家長可透過教青局互聯網或手機版網頁的「入學指南資訊」專區查閱各教育階段的招生資訊、學校網址及報名表連結等資料。他又指,因應疫情當局將面談時間由四星期延長至六星期,學校亦將利用不同場地錯峰面談,避免人群聚集。

黃嘉祺又表示,局方在制定幼兒入學考試時間表時,以幼兒衛生安全為首要考慮,例如幼兒參與入學面談時的出行方式,當局已與相關部門聯繫作出協調,例如涉及當天的巴士數量、交通順暢指揮等。局方亦已製作「疫情下的幼兒入學知多D」圖文包,方便家長了解注意事項。他呼籲家長在照顧幼兒方面,要提醒戴好口罩,不要觸摸眼鼻口,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如有不適,就不要到學校進行面談,應與學校溝通商量合適的做法;與他人保持距離,填好健康申報,帶齊文件,預留時間提前到學校等。

教青局又要求進入學校面談的家長和幼兒必須佩戴口罩,並表示會有口罩提供給小朋友。但有專家指3歲以下兒童不宜佩戴口罩,且家長難以確保小童能長時間配戴口罩,有家長憂心學校以不戴口罩為理由拒絶面談。黃嘉祺回應指,當局已考慮及解決相關問題,將稍後公布安排。

至於社會關注的非高等教育復課時間,黃嘉祺回應表示,當局一直與教育界保持緊密溝通,若有完整方案後將適時對外公布,其中學校清潔衛生、防疫物資、測溫措施等都是考慮因素,屆時方案亦會包含跨境學生處理問題。他又補充指,當局與教育界取得共識,若分階段復課時,幼兒及小學將會「放到最後」復課。

另外,黃嘉祺表示,收到個別家長反映學費的情況,局方已知悉有關家長出現經濟困難,已建議由家長向學校提出協助,學校回覆已作出相應協助措施。

他又表示,學校提供的選擇性服務收費上,局方已與學校溝通,若疫情期間學校沒有提供服務,學校會退費或延後提供服務。另有家長反映學校催交新學年留位費的情況,黃嘉祺解釋,因為學校需要知道新學年有多少學生在該校就讀,故會收取留位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