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回應4月15日國家安全教育日

2020年是我國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身兼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的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指,國安則民安、民安則國泰,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疫情下更要加強居民對包括生物安全在內的「非傳統安全」宣傳和意識,社會各界別的力量也要投身其中,全民一同履行好建設澳門以至國家幸福安全為美好家園的義務,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

賀定一指,今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澳門第五屆政府開局之年,抗擊疫情對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而言都是一場大考。疫情之下,包括如軍事、外交等傳統安全外,非傳統安全的治理亦同時引起社會廣泛重視。她認為在全球化下,各種可知和難以預知的安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任何一個領域出現安全隱患,都有可能損害民眾切身權益,進而影響到國家利益以及可持續發展,突如其來的疫情便是最生動的例子。

疫情洶湧襲來,在這場沒有硝煙但有生死的戰爭中,全賴我國精準判斷形勢、制定及時有效的各項抗疫防疫措施和部署,在全國十多億人民的全力配合,以及包括廣大澳門在內的億萬婦女貢獻巾幗力量下,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賀定一認為,疫情為國家安全帶來巨大考驗,在萬眾一心共同抗疫下,充分體現全國人民對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最好的說明何謂「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國家安全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人民就是國家安全的最根本和最基本的支柱。同時,突顯將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的必要性,從而更全面實現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國家安全體系制度。

本澳自《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至今十一年以來,根據統計資料暫未有因事觸犯相關法律。賀定一認為,這反映在特區政府依據《基本法》的有效管治、帶領,以及全社會各領域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愛國愛澳、和諧包容、多元並存一直是澳門社會普遍的主流價值,是難能可貴的。多年來,特區政府亦積極開展各項推廣國家安全的工作,今年配合防疫工作,以「國家安全全民有責」為核心精神舉辦網上圖片展,居民可以不受地域和時間限制,線上了解和學習國家安全的知識,值得肯定。

賀定一提到,婦聯總會長期以「愛國愛澳」為核心價值,積極舉辦各種提升婦女認識國家安全和法律的活動,包括連續兩年組織婦女參觀「國家安全教育展」、與法務局連續逾十年舉辦婦女普法班,以及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交流活動等,今年將配合防疫措施加強線上宣傳工作。今後,婦聯將繼續一如既往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婦女參與社會建設的主人翁精神,擔當好婦女權益維護者、和諧家庭建設者和特區居民服務者的角色,以新思維、新方式做好國家安全宣講工作,發揮民間社團和婦女領頭羊的作用,為建設和諧特區貢獻巾幗力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