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兩名患者出院 當局認為本澳整體防控策略成功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本澳過去24小時沒有新增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此外,本澳第35、36例確診患者,共2人昨日康復出院,並轉送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14天康復期隔離。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介紹兩位康復患者情況。他表示,本澳第14位出院病人,即第36例確診病人,21歲男性,澳門居民,葡國留學生。患者於3月13日由葡萄牙里斯本出發,經杜拜和香港,於3月15日抵達澳門,接受居家醫學觀察。3月28日核酸檢測結果陽性,胸部CT顯示左下肺炎,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轉往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住院18日,經過抗病毒和對症支持治療,患者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熱,無呼吸道症狀,4月9日胸部CT顯示肺炎吸收。患者4月7日、9日和11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符合出院標準,4月14日出院。患者將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14天。

至於本澳第15位出院病人,即第35例確診病人,19歲男性,澳門居民,英國留學生。患者於當地時間2020年3月2至13日到倫敦醫院實習,自訴曾接觸過確診病人,2020年3月24日曾有發熱情況。患者2020年3月26日由英國倫敦出發經香港,3月27日抵達澳門,通過口岸檢疫發現有發熱經核酸檢測呈陽性確診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住院18日,經過抗病毒和對症支持治療,患者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熱,呼吸道及胃腸道症狀改善,4月12日胸部CT顯示肺炎大部份吸收。患者於4月8日、10日和13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符合出院標準,4月14日出院。患者將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14天。

另有傳媒關注本澳防疫政策成效,羅奕龍表示,本澳第二波疫情至今共確診35例患者,當中很多病人均是沒有出現有關症狀,其在定義上屬無症狀感染者。協調中心指,可能是患者被發現時是處於疾病潛伏期,或者從頭到尾均沒出現任何症狀。

他又進一步指出,本澳透過針對從外地高發地區回澳的人士進行主動排查,或在其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的開始及結束期內分別進行核酸檢測,成功發現多例患者。

因此羅奕龍認為,35例確診患者均沒有在本澳社區內進一步傳播,顯示了本澳目前整體防控策略是成功的。而本澳根據疫情實施的入境限制措施、口岸檢疫措施、隔離醫學觀察,並持續呼籲全體居民應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以及勤洗手等,均對本澳防疫起到有效的作用。

此外,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亦指出,本澳的入境政策未有改變,而考慮到在國外疫情還有所加劇趨勢,爲了確保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健康,當局要求航空公司留意三種情況,即入境人士是否符合澳門的入境政策;要求旅客出示7天内的核酸檢測呈陰性才能登飛機以及航空公司要求乘客作體溫監測,發燒不能登機;她指出,上述流程要求的目的是,減少疾病在飛機上感染機組人員,以及避免將病毒帶回澳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