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發放電子消費卡 領取程序順暢

衣食住行樣樣開支大,特區政府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推出的振興內需、助經濟、保就業措施之一的$3,000(電子)消費卡計劃,昨日起開始發卡,全澳150個領卡點嚴陣以待,應對領卡的人潮,經過分流和預約限制每個時段的領卡人數,大部份領卡點人流並不多,領卡流程順暢,昨日首日已有2.5萬人領卡;考慮到鄰近地區防疫管制措施及居民的健康狀況未必能於4月30日、消費卡最後領取日前領取到消費卡,特區政府將消費卡最後領取日期延長至7月17日。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表示,現時首要任務是按計劃內做好第1期消費卡的發卡工作及跟進使用情況,第2期消費卡已經進行立法、籌備當中,將會適時公佈。

首日領卡過程順暢  5分鐘即可到手

昨日早上9時起,消費卡開始在全澳116間銀行及17個政府部門發卡,銀行在門外作出了分流,區分開領卡人士和辦理銀行業務人士的輪候隊伍,有職員在銀行外作分流和初步解答市民的查詢,減低混亂情況,部份銀行外,未見有輪候領卡的人龍。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及經濟局人員昨日早上,到黑沙環綜合服務大樓經濟局服務專區消費卡領取櫃位了解首日的發卡情況,黑沙環綜合服務大樓內也作了分流措施,市民基本上無需等候,便可以直接到領卡櫃位辦理領卡手續,不消5分鐘可以完成領卡,秩序良好,領取過程順暢。

經濟局局長戴建業

料領卡人數出現高峰 當局作好預案

經濟局指,昨早有九成預約領取消費卡的居民領取了消費卡。戴建業指,首幾日即星期二至星期五( 14日至17日)每日有30,000名居民預約領卡, 18日及19日每日有80,000名居民預約領卡,領卡人數將會出現高峰,政府協調了多個領卡點和作好了預案,將會按照人流情況適當增加櫃枱數目,並呼籲市民,按所選定的時間到預約的服務點領卡,維持良好的領卡秩序。

領卡日期延至7月中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持續變化,部份已作電子消費卡登記的本澳居民,可能由於個人健康狀況或防疫管制措施等的原因,未能及時返澳在4月份內到服務點領卡。特區政府經考慮決定作出特殊安排,延長領取消費卡的期限至7月17日(即領卡期為4月14日至7月17日),但使用期則維持在5月1日至7月31日不變。

居民可於 4月30日後在辦公時間內,前往以下任一地點領取電子消費卡﹕

1、南灣羅保博士街1-3號國際銀行大廈經濟局7樓;

2、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經濟局服務專區;

3、士多鳥拜斯大馬路1號A東曦閣地下澳門金融管理局保險中介人服務中心;

4、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

經濟局正籌備第二期消費卡

第一 期電子消費卡的使用日期於5月1日至7月31日的三個月使用期內,未有使用的餘款將會退回庫房。戴建業重申,消費卡是鼓勵透過消費,助商戶維持商業運作,讓商業鏈重新啟動;現時首要任務是按計劃內做好第1期消費卡的發卡工作及跟進使用情況,第2期消費卡已進行立法、籌備當中,將會適時公佈。

自2月初至今,共有2,400百家商戶、另有800檔街市商販申請安裝澳門通卡機,全澳共計有超過10,000間商戶已經安裝了澳門通卡機,待5月1日起可以使用消費卡在商號內消費。問到消費卡的監管,例如如何防止兌換現金、透過虛假消費套現等,戴建業重申,第6/2020號行政法規《消費補貼計劃》規定,電子消費卡僅可用於購買貨品或服務,不得以任何方式兌換為現金,否則有關電子消費卡將被終止使用,違法者須返還違法使用的款項以及尚須負上倘有的刑事或民事責任。 市民如發現相關情況可向經濟局舉報,局方對於商戶有檢視機制,若商戶的生意額突然不尋常地增加,是有機制可以向商戶了解; 局方早前亦就市民指有網上平台以折扣方式,收購消費卡內金額的傳言作出處理,該消息只是企圖,未有到實際行動,經局方跟進後沒有再出現此網上消息。他再次呼應市民及商戶,切勿違規。

透過競爭促鮮活商品物價保持平穩

不少居民反映,近期菜價飇升,憂慮未來消費卡開始使用後物價可能會進一步上升。有關物價問題,戴建業表示,經濟局與消委會一直有收集鮮活食物的價格及了解供應情況,蔬菜價格和供應量自年初至今均穩定,由於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價格偏高,鄰近地區也有此情況,豬肉價格成偏高走勢。

超市豬肉銷量佔全澳兩成多,就有居民反映,超市的豬肉、蔬菜價格比街市攤販還要便宜,傳媒向經濟局了解當中原因,戴建業指出,透過市場開放讓價格可以達至競爭、推動價格保持平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