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衛命名相違背 陳溥森促全面清理抗疫海報

市諮委兼江門同鄉會常務副會長陳溥森表示,去冬今春季節交替之際,一場源頭尚待科學家調查追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突如其來,武漢人民和全中國人民首先成為受害者。由於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已在一百多個國家出現,具有大流行的特征,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就將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命名為「COVID-19」,這一名字便很快被傳播公共衛生信息的大小組織所採用。

他形容中國抗疫工作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代價後,最早走出了危機局面,目前的形勢正發生積極向好的變化,取得階段性的重要成果,為全球疫情阻擊戰作出重要貢獻。然而,以美國為首的一些歐洲國家一直對疫情掉以輕心,對中國人民的努力付出視而不見,對中國政府的友好提醒置若罔聞,當自身國家應對疫情滯後,導致感染迅速蔓延而令確診和死亡人數無法控制時,不顧世界衛生組織的提醒和告誡,為了轉移自身的矛盾,取用疫情「甩鍋」的辦法,透過一些政客和媒體竟硬將中國誣蔑為「疫區國」,以「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的詞彙對中國污名化。

陳溥森指出,澳門在抗疫中,緊密地配合國家大局,在「內防擴散反彈,外堵倒灌輸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文宣上配合抗疫阻擊起到凝聚民心,宣傳教育的效果。但是,也許是忙中出錯,也許是把關不嚴,在抗疫宣傳海報上卻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就是不少抗疫初期編印標註有以「武漢」為疾病命名的大型宣傳海報,至今依然在全澳不同地點的食肆和茶餐廳中大庭廣眾地醒目張貼,而沒有因應時移世易而及時剝落銷毀。這些海報有些用大字體中文標題呼籲市民防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些卻在英文宣示單位中署名「武漢疫情協調中心」。

陳溥森又指,不管中文或英文句式,在客觀上造成與世界衛生組織對疾病命名的違背,更容易被別有用心之人所利用,煽動民族情緒,造成對所有華人的歧視,助攻於叫囂疫情賠償。他希望有關方面正視這問題的嚴重性,組織力量開展一次全面排查清理,及時處理銷毀,以免成為充滿政治謊言和意識形態偏見的人的口實和把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