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連續五天無新增確診個案 三患者康復出院轉高頂隔離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本澳過去24小時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人。另有三名確診患者於12日康復出院,已轉到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14天康復期隔離。三位康復患者分別為第15例確診患者,31歲男性菲律賓籍雇員,住院26天,醫療費用為1.8萬澳門元;第12位出院病人是第31例確診患者,27歲男性澳門居民,住院19天;第13位出院病人是第12例確診患者,47歲男性西班牙籍旅客,住院28天,醫療費用為4.4萬澳門元。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自4月9日起,連續5天無新增確診個案,累計45名確診病人,其中13例確診患者經已康復出院(3位於12日出院的病人,正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正住院的 32名確診患者中,1名為重症、31名為輕症,當中20名確診患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12名確診患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第18例患者目前情況穩定,需要低流量氧氣;其他患者情況良好,有1名病人同樣需用低流量氧氣。截至今(13)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病例3,763例,當中確診個案45例,已排除3,716例,仍待排除2例;累計密切接觸者145例,當中140例已解除隔離;5名密切接觸者在臨時醫學隔離中心接受醫學觀察,包括2名由湖北自行回澳的澳門居民。過去24小時,公共衛生化驗所共檢測了430個樣本;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則有6名疑似病例需作排查檢測,4例已排除,2例仍等待結果。

至於確診患者的醫療費用計算,羅奕龍指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非本澳居民的病人須要支付醫療費用,該兩名病人,一位是外僱其醫療費用為1.8萬澳門元;另一位為西班牙旅客,其醫療費用為4.4萬澳門元。外僱繳付的醫療費用的標準為100%,而旅客繳付的醫療費用的標準為200%。兩人出院時表示願意付費,但需要幾天時間籌備資金;由於兩人目前仍然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14天的康復期隔離,故院方容許病人在隔離期完結時一併繳付費用。他亦表示,目前衛生局並無以公共利益為由豁免相關費用的計劃。

另外,羅奕龍就目前治療方案的成效作出分享,表示目前的方案是根據國家衛健委最新的治療方案,參考文獻資料和研究結果,借鑑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藥物使用情況,結合本澳的藥物供應及治療經驗等,進而得出的方案。而目前本澳的確診病人有以下特點:重症病人比率較低,在45位病人中,重症比率約為2.2%;至今零死亡;病人恢復情況良好。故此,他認為目前應用於病人的治療方案效果理想,會繼續留意國際最新數據,研判有否其他更合適的治療方案。

此外,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報告,前(12)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50人,29為澳門居民,非澳門居民21人。截至前(12)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016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469人,包括463人在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6人在衛生局設施內進行醫學觀察。至於大部分隔離人士是由政府包車從港機場接回,今日具體有多少人士完成隔離,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無正面回應,她指隔離人士離開酒店前,衛生局都會進行評估,經評估後才清楚知道每日完成隔離人士的確實數目。她又指,目前港灣大酒店及御龍酒店已清空,沒有隔離人士入住;而衞生局今日已向該酒店作出消毒清潔的指導,酒店現正按指導進行相關工作,完成後該酒店將不再做為醫學觀察指定酒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