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問題還是本澳社會最大的民生問題

政府新一輪的經濟房屋申請早前因疫情影響,延長至本月廿七日,據房屋局最新的資料顯示,截至本月十日,收表量已突破二萬五千份。而根據數據申請表格數據的統計,申請人代表年齡分佈以二十五至四十四歲群體最多,佔百分之六十三點九;四十五至六十四歲群體佔百分之二十一點五;十八至二十四歲群體佔百分之十點七;六十五歲以上群體佔百分之三點九。

事實上,從相關的數據顯示可以反映出一些社會現象,其一,本澳當前的高樓價已經不是一般市民,尤其是普通工薪青年可以負擔;其二,青年對於房屋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是屬於剛性需求;其三,一部份沒有置業的中年人士,甚至是長者對於置業的需求還是有的,面對社會大眾對於買樓置業的殷切需求,正正反映出房屋問題依然是本澳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

然而,當前的房屋問題絕對是「冰封三尺」,政府要有效解決房屋問題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事實上,影響著房屋政策的因素很多,包括土地資源等都是房屋問題的核心內容,儘管如此,政府也必須要有決心,制訂長遠有效的房屋政策,解決當前這個重要的民生問題。

長遠而言,建議政府應該在三大方面進行有效的改善。首先,政府應該完善整個公共房屋政策,落實執行現有的公共房屋發展計劃,並讓市民可以看到清晰的公共房屋的「上樓時間表」;其次,加快私人樓宇的興建速度,特別是加快政府的相關行政流程,例如批則程序,讓更多的私人樓宇可以推出市民,滿足市民的置業需求;再者,建立便利市民的漸進式置業制度,尤其是積極考慮建立「先租後買」制度,也只有做到政策的多管齊下,政府才能更好解決房屋這個重要民生問題,讓本澳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