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過去24小時無新增病例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過去24小時本澳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44例確診病例,當中首10例患者已康復出院,1例重症患者和33例輕症患者正接受治療。此外,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第43例確診患者不存在隱瞞接觸史,且沒有資料顯示她為公務員。她又表示,接到香港衛生署的通報,香港一名新增確診患者(第884例)於早前曾到澳門。

本澳第43例確診本地女患者,在葡萄牙度假時曾接觸過丈夫在當地確診新冠肺炎的姐姐。梁亦好表示,經核實及了解,這名患者不存在故意隱瞞的情況,患者最後一次接觸丈夫姐姐的時間是3月13日,而她於3月30日回澳,當時詢問她14天內有否接觸過確診患者,確實不在 14天內,後來調查她的流行病學後才知悉她在之前曾接觸過確診者。當局較早前公布該患者職業為文員,但沒有指明其任職企業為私企,社交網上質疑該患者為公務員,梁亦好回應表示,

手上沒有資料顯示該名人士是公務員,只知道是一名文員,當局亦沒有細問。

至於前日傍晚接到香港衛生署的通報,香港一名新增確診患者(第884例)於早前曾到澳門,與早前3月29日確診的40歲女病人(即香港第635例),於3月22日至27日期間一同到訪澳門。

梁亦好表示,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上述兩名確診患者在澳門期間一同活動,行程一致。2人在澳門期間接觸過9人,包括1名同住者及8名一起聚餐者、見面人士,此等人士均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並已被安排於離島綜合體臨時隔離中心進行醫學觀察。其中,與患者於3月22日作最後接觸的人士,經過兩次核酸檢測並呈陰性,已於4月5日解除隔離。至於與患者於3月24日作最後接觸的5人,經過兩至三次的檢測並呈陰性,將於明天解除隔離;另外有3人的解除隔離時間分別是4月8日和4月10日,醫護人員會為其安排進行相應的檢測,如果結果呈陰性,也會按時解除隔離。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就本澳疫情表示,過去24小時本澳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44例確診病例,當中首10例患者已康復出院,1例重症患者和33例輕症患者正接受治療。目前正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區接受治療的確診患者有20人,其他14名患者入住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區。第18例患者情況穩定,仍需用呼吸機輔助通氣,生命體徵平穩;另有2名病人有發熱,無呼吸困難,另1名需使用氧氣的病人,已不需全天用氧氣,情況進一步改善。本澳累計疑似病例3,692例,已排除的有3,647例,仍待排除的有1例。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所共檢測了150個樣本。累計密切接觸者147例,當中121例已解除隔離。

就有居民需要到香港就醫的情況,羅奕龍表示,除尊重居民就醫選擇自由,同時亦要充份尊重不同地區的抗疫政策,需平衡社會整體抗疫工作及個人醫療需要,呼籲有關人士盡量考慮使用本澳醫療服務,衛生局亦會盡力提供幫助,與病人共同解決疫情期間的醫療問題,有關人士如遇問題,可聯絡應變協調中心的熱線。他指出,衛生局在疫情之初,為保障患者以及其他就醫人士的安全,早已審視送外診治的必要性及制定替代方案,院方會跟進每個個案臨床情況和作出適當的處理。對於非常特殊的情況,例如疾病已危及生命而本澳醫療系統又無法提供有關服務時,特區政府會與鄰近地區政府協商,以解決相關病患的醫療問題。與此同時,他強調病人在這段時期來往港澳兩地治療,需要分別隔離兩次共28天,對此病人亦須考慮。

至於醫護學生臨床實習方面的情況,根據資料,4月7日開始將有藥劑技術畢業班學生、護理的畢業班學生、臨床醫學進階實踐課程的學員到衛生局醫療機構進行實習,而教育及培訓機構會平衡學員風險和學習進度。他強調,衛生局作為實習場所,不會安排有關人士接觸確診或疑似病人。他指出,作為醫療人員,不論是否存在疫症,臨床工作必然存在風險,例如在工作中接觸各種傳染病患者,因針刺傷而獲得肝炎、因照顧肺炎患者而感染結核病等。因此,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做好防護,降低在工作中出現各種意外和感染傳染病的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