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將抗疫援助專項基金的作用發揮到最大

特區政府日前宣佈設立一百億澳門元抗疫援助專項基金,正加快專項基金方案的分析進度,並同步草擬配套的法律法規,將在今周公佈方案的細節安排。而專項基金將重點考慮當前疫情對居民、僱員,以及企業的經濟壓力,將循稅務義務的方向釐定援助對象的身份,務使援助更公平合理和更具針對性。

從專項基金設立的角度來看,從某程度上能夠為本澳企業,尤其是中小企一定的援助,但是從最近的媒體消息來看,有中小企對是次援助不抱樂觀,認為政府可在減免稅項和租舖、直接補貼等加大力度,相關的訊息從側面反映有中小企對於專項基金的作用存在觀望態度,對於援助措施還沒有具體執行的情況之下就被坊間觀望,值得政府思考原因所在,否則未來措施實施將會大打折扣。

坊間對於專項基金的觀望聲音,主要的原因只有兩個,一方面的援助措施的適用群體,另一方面援助的力度問題。從專項基金的援助範圍來看,應該是需要範圍廣泛一些,事實上,新冠疫情對於本澳各行各業的衝擊都很大,需要政府支援的行業也是很多,基本上是涵括了本澳的各行業,所以專項基金的適用申請範圍需要廣泛;而從專項基金的援助力度來看,則不能與已經推出的援助措施有所重複,而且申請條件應該比過往推出的援助措施的申請條件稍寬鬆些,援助力度稍大些,也只有這樣,專項基金才能發揮出真正的價值。

當前,儘管坊間對於抗疫援助專項基金持觀望態度,正正是坊間一定程度上對專項基金產生一定的期望值,為此,政府更應該在短時間內做出相對周全的考慮,讓專項基金的援助作用發揮到最大,從而滿足社會的援助需求。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